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增强记忆力的食物有哪些

增强记忆力的食物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7:39

(一)增强记忆力的食物有哪些

情况一: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柠檬、广柑、柚子等也有类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情况二: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情况三: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

(二)记忆力下降怎么办

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

黄豆 黄豆主要成分是胆咸中的卵磷脂,是构成脑部记忆的物质主要来源。

卷芯菜 富含维生素B,能预防大脑疲劳,能集中精神。

小米 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高于大米1.5倍,其中蛋白质的色氨酸、蛋氨酸。平常可以多吃小米粥有益于补脑。

玉米 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比较高,能帮助脑细胞代谢,常吃玉米有健脑的作用。

黄花菜 黄花菜有安神解郁的功效。

菠菜 菠菜虽然廉价,但是健脑蔬菜。菠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A、C、B1等,还含有大量的也绿素,能健脑益智效果。

(三)提高幼儿记忆力方法

1、为幼儿提供形象、鲜明、生动、富有浓厚情绪色彩的方便记忆的材料。可以为孩子提供他们感兴趣的玩具或游戏,同时可以制作许多色彩亮丽的卡片或图片,家长可在旁边配合我们孩子一起来进行这些活动。

2、经常向幼儿提出具体、明确的记忆任务,并对孩子的成果给予评价,这样可能激发幼儿去进行有意识的记忆。在讲故事前,可以提出一两个问题让孩子从听到故事中找到答案,或外出游玩时,要让孩子记住见过哪些东西,去过哪些地方,都有哪些景物等,这样就会让孩子有总意识的去观察事物进行记忆,在孩子完成任务时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赞扬,提高幼儿记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这样会使幼儿更好地进行主动记忆。

3、帮助孩子理解要记忆的材料,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记忆水平和有意识记忆的能力,虽然孩子的记忆多是机械记忆,但在理解的基础上,他们会记忆的更好,这样可以使他们记忆的更牢固,这对培养孩子的有意识记忆是非常好的方法,所以孩子在记忆东西前,父母要帮助孩子来理解这个事物。

4、运用多种感觉器官进行记忆。因此,应指导幼儿运用多种感官参加记忆活动。如让幼儿感受春天,应尽量带孩子多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通过眼、耳、手、鼻、口等多种感官从多方面获得感性认识。实验证明:这样会使幼儿记得又快又好。

5、帮助孩子进行合理的复习,以增强记忆。一般来讲,让孩子复习巩固所学的内容时,应该在孩子情绪稳定时,采用多种有趣的方法进行。如利用讲故事、念儿歌、猜谜语、表演活动、做游戏以及比赛活动、散步与郊游活动和日常生活活动等。

(四)怎样培养幼儿记忆力

1、记忆能力是需要培养的。家长可以利用孩子形象记忆的特点,有意识地利用新鲜生动的实体,培养他的记忆力。要坚持不懈地培养,才有可能让孩子的记忆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不要小看孩子的记忆能力,它是人们积累知识、经验最有效的武器。

2、加强幼儿语言能力。幼儿的记忆与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密切关系。无论识记或回忆,语言都起着重要作用。记住记忆任务、理解记忆事物、复述记忆内容等各环节都离不开语言。因此,增强幼儿的语言能力,是提高幼儿记忆能力的重要方法。

3、以无意记忆为主,形象记忆占主导地位。幼儿的有意记忆较差,如果预先告诉孩子要记住什么,孩子明确了自己要记住些什么,记忆效果会更好。如在讲故事前,告诉孩子在讲完故事后你要问的问题,孩子会特别国心听故事;在去动物园之前告诉孩子记住今天都看了什么动物,记忆效果会更好。平时要有意地给孩子布置一些任务让孩子完成,也可做训练记忆力的游戏:如把四五件常见的物品放在桌子上,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调换物品的位置或宰走一件,让孩子说出顺序的变化或少了什么。

(五)女孩子吃什么记忆力最好

1、牛奶。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

2、鸡蛋。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吃鸡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

3、鱼类。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4、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转化为谷氨酸。谷氨酸是参加人体脑代谢的唯一氨基酸,能促进智力发育,维持和改进大脑机能。常摄入些味精,对改善智力不足及记忆力障碍有帮助。由于味精会使脑内乙酰胆碱增加,因而对神经衰弱症也有一定疗效。

5、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6、小米。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