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饮的多音字组词

饮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03:53

(1)饮的多音字组词

1、饮yǐn:饮子、饮片、畅饮、牛饮、饮料等。

2、饮yìn:饮场、饮羊、饮牛津、饮马窟等。

3、饮(拼音:yǐn、yìn)是汉语常用字,初文见于商代甲骨文。饮的古字形像人俯首捧尊就饮的样子,本义指喝,引申指饮料等可喝的东西。由喝又引申为含着、吞、心中积存。以上义读yǐn。饮又表示给牲畜水喝,读yìn。

(2)哪的多音字组词

1、[nǎ] 疑问词,后面跟名词或数量词,表示要求在所问范围中有所确定:哪样。哪里(什么地方;用于反问句,表示否定,如“我哪哪知道?”“他哪哪笨啊?”;谦辞,推辞对自己的褒奖)。

2、[něi] “哪”和“一”的合音,但指数量时不限于一:哪个。哪年。哪会儿。哪些。

3、[na] 助词,“啊”字受到前一字韵母n收音的影响而发生的变音:加油干哪!

4、[né] 〔哪吒〕中国古代神话里的神名(“吒”读轻声)。

(3)角的多音字组词

1、角有两个读音,分别是:[ jiǎo ] [ jué ] ,组词如下:

2、角度[ jiǎo dù ]释义:数学名词。表示角的大小的量。通常用度或弧度来表示。

3、茅盾 《蚀·动摇》三:“ 陆三爹 的头从右侧慢慢向左转,待到和左肩头成了三十度左右的角度时,停了一二秒钟,又慢慢向右移回来。”

4、角斗[ jué dòu ]思议:博斗;争斗。

5、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三:“方且与 松江 、 嘉定 、 吴江 各民兵四出角鬭,安能尽赴 江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