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李叔同经典语录

李叔同经典语录

  • 更新时间:2024-04-28 06:21:31

(1)李叔同经典语录

1、不让古人是谓有志,不让今人是谓无量。

2、有才而性缓,定属大才。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

3、以恕已之心恕人则全交。以责人之心责已则寡过。

4、在事者,当置身利害之外。建言者,当设身利害之中。

5、处逆境,必须用开拓法。处顺境,心要用收敛法。

6、喜闻人过,不若喜闻已过。乐道己善,何如乐道人善?

7、临事须替别人想,论人先将自己想。

8、静坐,常思已过。闲谈,莫论人非。

9、对失意人,莫谈得意事。处得意日,莫忘失意时。

10、不尽人情,举足尽是危机。不体物情,一生俱成梦境。

(2)李叔同送别全诗

1、原文:《送别》李叔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杯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2、《送别》赏析:这首歌词清新淡雅,情真意挚。歌词通篇用白描手法,紧扣主题,充满了对人生的无奈。它的审美效应,就在“酒尽梦寒”的无言中回荡不已。李叔同的作品充满了哲人的智慧、忧思和悲悯,充满了对生命的思索。

(3)李叔同简介的生平

1、李叔同(1880年10月23日-1942年10月13日),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

2、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3、1913年受聘为浙江两级师范学校(后改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音乐、图画教师。1915年起兼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音乐、图画教师,并谱曲南京大学历史上第一首校歌。1942年10月13日,弘一法师圆寂于泉州不二祠温陵养老院晚晴室。

4、李叔同的诗词在近代中国文学史上同样占有一席之地。他年轻时,即以才华横溢引起文坛瞩目。客居上海时,他将以往所作诗词手录为《诗钟汇编初集》,在“城南文社”社友中传阅,后又结集《李庐诗钟》。出家前夕,他将清光绪二十六至三十三年(1900—1907年)间的20多首诗词自成书卷。其中就有《留别祖国并呈同学诸子》、《哀国民之心死》等不少值得称道的佳作,表现了作者对国家命运和民生疾苦的深切关注。出家前的五六年间,他还有30余首歌词问世。这些作品,通过艺术的手法表达了人们在相同境遇中大都会发生的思想情绪,曾经风靡一时,有的成为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