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亚麻籽油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亚麻籽油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9:28

(一)亚麻籽油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功效:

调节血脂,高血脂是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脑血栓、中风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这类疾病在内陆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而在海边的人群中发病率相对较低;对于常年以海鱼为食的爱斯基摩人进行调查之后,他们几乎不会患高血脂,主要原因是鱼油当中的EPA和DHA能够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能有效地控制人的血脂,预防疾病;亚麻籽油中所含有的EPA和DHA比鱼油还要高一点,亚麻籽油也具有调节血脂的作用;

清理血栓,亚麻籽油中含有大量的EPA,在食用之后能够促进机体对体内饱和脂肪酸的代谢,减轻或消除体内动物性脂肪对人体的危害,防止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抑制血栓的形成和发展、强血管的弹性和韧性,对血栓的清除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保护视力,人的眼睛能看见东西主要是视网膜的成像,而视网膜上有40-50%都是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DHA;体内不饱和脂肪酸下降时会导致视力的下降,而食用亚麻籽油,能够大量补充DHA,保证视网膜上DHA的含量,从而达到保护视力的目的。

2、食用方法:

低温烹饪:独立应用或与平时植物油调合烹制,身心健康更美味可口。

靓汤调料:在煮开的粥、汤中添加亚麻油,提色又调鲜。

巧调凉菜:用亚麻油调凉菜、拌水果沙拉,美味速升級。

蛋糕烘焙点心:以亚麻油替代一般植物油或鲜奶油蛋糕烘焙点心,芳香怡人。

混和服用:在酸牛奶中立即添加亚麻油混和服用,营养成分新风尚。

立即服食:成年人每天摄取15-20Ml,少年儿童酌减至5-10Ml,均衡营养来。

(二)什么是亚麻籽油

1、亚麻籽油是用亚麻的籽实榨取而成的。

2、亚麻籽油由亚麻籽制取而成,亚麻籽是亚麻的籽实,属亚麻科,别称胡麻,因其原产于东印度地区,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经丝绸之路将亚麻带回中国,主要种植于旧时匈奴一带,是“胡人”聚集的地区,因此而得名。

3、产地:油用亚麻主要产于加拿大、中国、阿根廷、美国。我国是在公元前2 世纪由汉代特使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的亚麻种子,在新疆,甘肃,宁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西、东北等地开始种植,初始亚麻籽主要作药用, 直到16 世纪才用其种子榨油,如今是我国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也是我国华北、西北、东北高寒地区种植的主要油料作物。

4、营养成份:亚麻籽中粗蛋白、脂肪、总糖含量之和高达84.07% 。亚麻籽蛋白质中氨基酸种类齐全,必需氨基酸含量高达5.16%,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植物蛋白质。

5、亚麻籽油中α-亚麻酸含量为53%,α-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在人体内可转化为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它们为鱼油中的有效活性成分。

(三)亚麻籽油怎么食用

1、拌菜,可以凉拌菜,拌面条或拌水果蔬菜(沙拉)。

2、烘焙糕点,将其它食用油换成亚麻籽油,制作出来的糕点清爽而不油腻。

3、添加到辅食,刚刚添加辅食的宝宝以及年龄大的父母都喜欢喝美味的粥,将亚麻籽油加入到煮熟的粥或汤中,不仅营养,而且味道极好。也可以将亚麻籽油加到豆浆,牛奶和果汁里。

4、炒菜,锅烧热后倒入亚麻籽油,紧接着下菜翻炒,这样可以尽量避免让亚麻籽油,遭热损失亚麻酸。

5、直接口服,对于肥胖,三高人群口服亚麻籽油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可以早晚各10~15毫升,先喝一些温开水,然后喝亚麻籽油,再喝一杯温开水。

6、调馅或调酱碟,包饺子,包子,包抄手时,可用亚麻籽油调馅,另外,火锅、串串、水饺等的酱碟,也可以用亚麻籽油来调制。

7、拌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