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清明节要干什么事情

清明节要干什么事情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5:34

(一)清明节要干什么事情

1、祭祖扫墓:清明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祭祖扫墓了,这是流传了几千年的习俗,我们扫墓用来表达对祖先的哀思。

2、踏青:又叫探春,寻春,古代人非常喜欢,清明时节是一年万物复苏的开始,所以到了清明节一般除了扫墓祭祖,还会选择踏青的活动,一起出去郊游,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3、放风筝:人们都喜欢在清明节放风筝,这是人们非常喜欢的一项活动,而且不但白天放风筝,晚上也会有人放风筝,所以清明节带着你的风筝一起去飞吧。

4、荡秋千:以前过清明节的时候,人们还非常喜欢荡秋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基本上到清明节没人荡秋千了,但是以前荡秋千还会表明这个人非常的勇敢。

5、植树:清明节一年的春天开始,万物复苏,这一天人们还喜欢种树,因为从这一天种的树存活率非常高,所以清明节也可以叫做植树节。

6、踢球:古代清明节还喜欢踢球,那时候叫做蹴鞠,特别是军营里的人尤其热爱这一项运动。

7、有些对方清明节还会在这一天禁火,可能是因为表达对祖先的敬意的意思。

8、现在清明节的一些古代的习俗,慢慢的还记得的人很少了,可能是因为现在人没有以前那么的最祖先敬重了。

(二)清明节作文400字优秀作文

1、清明节作文400字优秀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叫扫坟节,也就是我们祭奠死去的亲人,去给他们上坟的日子。

今天我起得很早,因为我要去乡下给爷爷上坟,爷爷的坟墓在我们隔壁的一个县城,坐车大概要一个来小时,一路摇晃着不知不觉就到了,一下车,哇!人真多呀!县城的,乡下的今天都聚到了一起。我们先到街上买了些小纸作就上山了,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节可不一样哦,阳光明媚的,大老远就能看见山上的祖坟,我们先到了老爷爷的坟上,按照我们这里的风俗,先要除掉坟墓旁边的杂草,然后再进行祭祖仪式,由于今年政府规定不能在山上点香烧纸,以免引起火灾,所以我们只是象征性的在坟上压了些纸钱,在坟墓旁边围上了我们亲手采摘的映山红。

扫完了老爷爷的坟墓,我们又得扫爷爷的坟墓去,翻过了一座山就到了,爷爷是生病去世的,所以挺年轻的,到了爷爷的坟墓上,奶奶就想起了爷爷的许多往事,嚎啕大哭起来,受她的影响,大家不免都有些伤感的情绪,同样我们也是把爷爷的坟墓清理了一下,压上了香纸,就下山了。

一天的扫墓活动就这样结束了,虽然爬山有些难,但是我还是跟着队伍顺利的完成了这次活动。我喜欢清明节这一天。

2、清明节的来历:

清明节据传起源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经历史发展,清明节在唐宋时期融汇了寒食节与上巳节的习俗,杂糅了多地多种民俗为一体,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

(三)清明节作文450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前一天,雨停了,春光明媚,我校全体师生排着长长的队伍,到襄西烈士陵园扫墓。一路上,我们手拿清明条,胸戴到小白花,纪律严明地走着,路旁的行人都以赞扬的目光注视着我们。

步行近三公里后,我们来到烈士陵园。陵园内松柏苍翠,肃穆宁静。不一会儿,悼念仪式开始了,沉痛的哀乐声响起,全场肃立。我们首先默哀三分钟;接着,两个少先队员代表为烈士们敬献花圈;然后,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宣布一批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同学名单。新入队的同学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宣誓完毕后,我们为烈士们敬献清明条。紧接着,我们按班级顺序,依次参观陈列室。进入陈列室,烈士们的遗像一一呈现在我眼前。阅读着烈士们的生平事迹,我不禁思绪万千:那些革命烈士生前勇敢地同敌人搏斗,那种精神多么可贵啊!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下一代过上幸福生活,他们舍生忘死地战斗。

从烈士陵园返校途中,我的内心还在赞叹那些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的学习,继承先烈的遗志,将来做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啊!

(四)清明节是农历初几

1、清明节是农历十二。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2、清明节的节令食品。由于寒食节的冷食习俗移植到清明节,我国北方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在山东,即墨吃鸡蛋和冷饽饽,莱阳、招远、长岛吃鸡蛋和冷高粱米饭,据说不这样的话就会遭冰雹。泰安吃冷煎饼卷生苦菜,据说吃了眼睛明亮。晋中一带还保留着清明前一日禁火的习惯。很多地方在完成祭祀仪式后,将祭祀食品分吃。晋南人过清明时,习惯用白面蒸大馍,中间夹有核桃、枣儿、豆子。关于民间寒食习俗的记载,几乎是突然地出现在东汉的文献中,主要集中在山西地区。即使在寒食习俗颇为盛行的唐宋时代,其传播范围也不出北方。晋陆翙《邺中记》最早谈到寒食中的特殊食物:“寒食之日作醴酪,煮粳米及麦为酪,捣杏红煮作粥。”直到唐宋时期,人们仍在食用这种凉大麦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青团又称清明饼、棉菜馍糍、茨壳粿、清明粑、艾叶粑粑、艾糍、清明果、菠菠粿、清明粿、艾叶糍粑、艾粄、艾草糕、清明团子、暖菇包、艾草青团等等。在闽南侨乡,每逢清明节必定做一些糕、粿和米棕,在清明节前后让家人食用。上海旧俗,用柳条将祭祀用过的蒸糕饼团贯穿起来,晾干后存放着,到立夏那天,将之油煎,给小孩吃,据说吃了以后不得疰夏病。在浙江湖州,清明节家家裹粽子,可作上坟的祭品,也可做踏青带的干粮。俗话说:“清明粽子稳牢牢。”清明前后,螺蛳肥壮。吃藕是祝愿蚕宝宝吐的丝又长又好。吃发芽豆是博得“发家”的口彩。吃马兰头等时鲜蔬菜,是取其“青”字,以合“清明”之“青”。

(五)关于清明节的句子

1、清明时节雨纷纷,怀念先人正时分,文明风俗吹遍遍,海葬树葬为千秋。

2、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年一年的牵挂,一次一次的想念,一分一秒的记忆。不会忘记,也不会离去,为了身边的,离去的,好好努力,好好珍惜。

3、清明时节语纷纷,郊外游客笑嘻嘻,欲问酒家何处停,路边农妇欢迎宾,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催,商隐弹泪谁人,信香烛鞭炮金钱知。

4、每当这个日子的来临,总会让人想起一些过去的事情,逝去的人,装载着千丝万缕的思念。如果你真的为他/她好,请你快乐多一点!

5、花木芳香,草长莺飞,怎奈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使得清明二字在文字深处更增添了几分烟雨迷蒙的感觉。

6、华夏文明永记心,民放文化民族魂,清明寄祖好传统,感恩情怀天下知,文明寄祖清明时,先祖的伟大世人牢记,真情的传递思念的情,先祖精神满神州。

7、清明时节,杨柳依依,思念故人,笑对明天。

8、清明里总有一些花开,这些意象世界里清醇而多愁的花儿,一睁开眼睛和关闭视野都要流泪;也许这雨正是我无尽的伤悲的一场宣泄,宣泄后,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