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水果和蔬菜能相互代替吗

水果和蔬菜能相互代替吗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9:25

一)水果和蔬菜能相互代替吗

1、不能的。

2、在膳食中,蔬菜水果对平衡整个膳食结构起着重要的作用。虽然蔬菜水果在营养成分和健康效应方面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他们毕竟是两类食物。其营养特点也有所不同。因此,它们是不能相互代替的。

3、水果不能代替蔬菜。从营养素的总体含量和总的抗氧化能力来说,水果不如蔬菜。水果和蔬菜虽然都含有维生素C和矿物质,但水果中除了鲜枣、山楂、柑橘含维生素C较多外,一般水果如苹果、梨、香蕉等所含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都比不上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从经济角度来说,水果品种没有蔬菜丰富,价格更是较蔬菜昂贵。因此,要想既充足又经济地摄取维生素C和矿物质还是多吃蔬菜好。

4、蔬菜不能代替水果。与蔬菜相比,水果也有其自身的优点。除了味道香甜、不用烹调、营养流失少外,多数水果都含有蔬菜中所没有的具有生物活性的非营养物质,如各种有机酸(柠檬酸、苹果酸和葡萄中的酒石酸等)、酚酸类物质和芳香类物质。这些非营养物质对健康不无裨益,可刺激消化液分泌,开胃消食,并促进多种矿物质的吸收,可抗菌消炎,清除自由基,抑制血小板凝集等。

二)水果和蔬菜的区别谁的营养价值高

1、水果和蔬菜在成分、热量、酸碱性等方面是有很大不同,如果营养价值方面来说,二者的营养价值都很高,但是相对来说,水果当中营养元素的含量没有蔬菜高。

2、水果里面的矿物质、微量元素都不如蔬菜,而且水果里面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不是很高;而且水果里面有很多果糖,热量比蔬菜大,所以我们平时吃蔬菜比吃水果的减肥效果好,如果有糖尿病或则是肥胖的人,一定要控制好吃水果的量。

3、蔬菜是碱性食品,经常吃蔬菜,能够更好的调整机构,让体内的环境平衡,同时多吃蔬菜也能够环节疲劳。水果里面含有鞣酸,调节体内的环境平衡会比蔬菜要差一些。

4、其实水果和蔬菜在保健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大部分蔬菜里面都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在,而且这类物质也高于水果,但是水果能够补充蔬菜的摄入不足,但是不能完全代替蔬菜。

三)怎么选新鲜水果和蔬菜

1、挑选蔬菜的方法首先要看它的颜色,各种蔬菜都具有品种固有的颜色、光泽,显示蔬菜的成熟度及鲜嫩程度。新鲜蔬菜不是颜色越鲜 艳越好,如购买干豆角时,发现它的绿色比其他的蔬菜还鲜艳时要慎选。其次要看形状是否有异常,多数蔬菜具有新鲜的状态,如有蔫萎、干枯、损伤、变色、病变、虫害侵蚀,则为异常形态,还有的蔬菜由于人工使用了激素类物 质,会长成畸形。最后要闻一下蔬菜的味道,多数蔬菜 具有清香、甘辛香、甜酸香等气味,不应有腐败味和其他异味。

2、挑选水果的方法首先要看水果的外形、颜色。尽管经 过催熟的果实呈现出成熟的性状,但是作假 只能对一方面有影响,果实的皮或其他方面 还是会有不成熟的感觉。比如自然成熟的西瓜,由于光照充足,所以瓜皮花色深亮、条纹清晰、瓜蒂老结;催熟的西瓜瓜皮颜色鲜 嫩、条纹浅淡、瓜蒂发青。人们一般比较喜欢“秀色可餐”的水果,而实际上,“其貌不扬”的水果倒是更让人放心。其次,通过闻水果的气味来辨别。自然成熟的水果,大多在表皮上能闻到一种 果香味;催熟的水果不仅没有果香味,甚至还有异味。催熟的果子散发不出香味,催得过熟的果子往往能闻得出发酵气息,注水的西瓜能闻得出自来水的漂白粉味。再有,催熟的水果有个明显特征,就是分 量重。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水果,催熟的、注水的水果同自然成熟的水果相比要重很多,容易识别。

四)什么水果和什么水果不能一起吃

1、哈密瓜和香蕉不能同吃

哈密瓜与香蕉同食会导致肾衰与关节病人病症的加重。因为哈密瓜含糖量在15%左右,钾离子含量相当高。香蕉含钾也很丰富,据检测,每100克香蕉含钾283~472毫克。因此,肾衰者尿少时不宜同食含钾量都高的香蕉和哈密瓜,避免雪上加霜。

2、西瓜和香蕉不能同吃

(1)从中医营养角度,水果可以分为寒性和热性两大类。通常,一些“火气”较旺的人新陈代谢旺盛,排汗多,容易口腔溃疡或便秘,经常吃寒性水果可以帮助降火排毒,但过量食用寒性水果则会导致气虚和脾胃不适。所以,气虚体弱的病人在食用寒性水果时更要谨慎适量。

(2)西瓜和香蕉都属于寒性水果,香蕉最好不和西瓜一起食用,会引起腹泻。

3、草莓与樱桃不能同吃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草莓、樱桃等红色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等元素,常吃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草莓、樱桃其实不宜多吃,过量食用容易上火,尤其是阴虚火旺的人更应少吃,更不要一起吃,两种水果一起吃会加重上火症状。

4、桔子与柠檬不能同吃

橘子和柠檬同食会导致消化道溃疡穿孔。橘子和柠檬虽有健脾消食的作用,但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不宜同时食用。橘子与柠檬果酸要高于一般水果,大量食用会促进胃酸的分泌,使溃疡加重。尤其是柠檬,酸性较强,PH达2.8以下,尤其不要空腹食用,否则极易伤胃,导致胃黏膜受损。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溃疡性胃穿孔。

五)不含草酸的水果和食物

1、苹果,苹果是美容佳品,既能减肥,又可使皮肤润滑柔嫩。苹果是种低热量食物,每100克只产生60千卡热量;苹果中营养成份可溶性大,易被人体吸收,故有“活水”之称,有利于溶解硫元素,使皮肤润滑柔嫩。苹果中含有铜、碘、锰、锌、 钾等元素,人体如缺乏这些元素,皮肤就会发生干燥、易裂、奇痒。

2、柠檬,柠檬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

3、酸橙,酸橙果实内果汁含量高达43%,氨基酸含量高为柑橘类水果之首。通过深加工浓缩汁,可作为化工、食品、制药、纺织工业中的原料。亦可生产配制饮料、罐头、蜜饯,也可制成甜蜜果酱。酸橙皮可提炼芳香油和果胶、果冻。

4、樱桃。味甘、酸,性微温。能益脾胃,滋养肝肾,涩精,止泻。含糖、枸椽酸、酒石酸、胡萝卜素、维生素C、铁、钙、磷等成分。

5、甜瓜。甜瓜每100克果肉含水分90-93克、碳水化合物9.8克、维生素C29-39毫克,还含有少量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及其他维生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