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葛木养生粥

葛木养生粥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19:55

一,葛木养生粥

1、葛木养生粥的做法:葛木养生粥的做法很简单,只是食材比较多,需要用心准备一下。对于营养的葛木养生粥来说,需要准备的食材有:葛木根、木瓜、红豆、扁豆、糙米、魔芋、薏苡仁、芡实、枸杞等,在做粥之前,需要先将红豆、扁豆、糙米、薏苡仁等食材用水浸泡,最少泡上一个小时,然后再将其他的食材洗干净,装盘备用。待需要浸泡的食材泡好之后,将所有食材一起放入炖盅中,加水用文火炖,炖上3个小时左右,即可盛出。最后按照自己的口味,在粥中加入冰糖进行调味,调好之后即可食用。

2、葛木养生粥的功效:葛木养生粥具有很好的排毒通便效果。因为葛木养生粥中含有魔芋,这是一种高纤维的食物,可以帮助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体积和软化粪便,帮助肠道清理这些粪便垃圾,并清除毒素。所以,日常多喝葛木养生粥可以帮助肠道做一个大扫除。

3、葛木养生粥具有很好的减肥瘦身功效。因为葛木养生粥中的含量低,主要成分是多种杂粮豆,在食用过后,可以在不感觉饥饿和营养摄入的前提下,可以有效的减少主食中的能量,从而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

4、葛木养生粥的葛木根营养价值高,富含黄酮类化合物,还含有葛根素、大豆黄酮苷、花生素、蛋白质、氨基酸、以及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在食用之后,可以帮助调节人体机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所以在它的作用下,葛木养生粥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5、葛木养生粥中含有多种食材,在这些食材的作用下,该粥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不仅可以用来排毒通便,还能用来减肥瘦身,常喝该粥,甚至还可以增强人体体质,有效保护人体健康。

二,夏季养生粥

1、夏季养生粥食谱:百合粥

做法:百合50克,粳米l00克,冰糖8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百合粥具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滋阴清热的作用。适用于老年慢性气管炎、肺热或肺燥干咳、涕泪过多、热病恢复期余热未消、精神恍惚、坐卧不安,以及神经衰弱、肺结核、更年期综合征等病症。

2、夏季养生粥食谱:扁豆粥

做法:粳米250克、白扁豆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扁豆粥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止泻的作用。适用于夏季中暑所致的吐泻、食欲不振等病症。

3、夏季养生粥食谱:鸡蛋花粥

做法: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小儿更为适宜,并对湿热引起的下痢赤白、痢疾厚重及泄泻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

三,春季美容养生粥

1、芝麻粳米粥:芝麻50克炒熟研末,待粳米100克煮成粥后,拌入芝麻末同食。此粥对肝肾功能不足、习惯性便秘等症有良好疗效。

2、薄荷粳米粥:薄荷15克,粳米100克,先将薄荷煎15分钟取汁备用,将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对入薄荷汁并加入冰糖适量。中老年人春季吃薄荷粳米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帮助消化。

3、芹菜粳米粥:芹菜100克连根洗净,加水煮,取汁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食用。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头疼、眩晕、目赤,常吃此粥可平肝降压。

4、菊花粳米粥:菊花5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将菊花汤与粳米同煮成粥。此粥对中老年人风热头痛、肝火目赤、眩晕耳鸣等症有良好疗效。

5、胡萝卜粥:先将胡萝卜1~2根(按个人喜好定)洗净切成细丝,沸水稍微煮过后,与植物油、葱花、姜末等佐料炒后待用。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同煮。起锅时撒些香菜、芝麻油,顿觉一股诱人的清香便钻入鼻孔,令人食指大动。胡萝卜粥,富含维生素A,凡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皮肤干燥、夜盲症、高血压者,可经常食用此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