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关于爱国的古诗

关于爱国的古诗

  •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5:31

(一)关于爱国的古诗

1、《春望》【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2、《夏日绝句》【宋】李清照。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3、《州桥》【宋】范成大。

州桥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驾回。

忍泪失声问使者:几时真有六军来。

4、《题临安邸》【宋】林升。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5、《示儿》【宋】陆游。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二)关于爱国的作文

1、祖国是我们心中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步伐;祖国是我们自信的源头,赋予我们无穷 的力量。

2、祖国啊,希望您拥有儿童的纯洁美好,拥有青年的结实强壮,拥有老人的淡泊睿 智,愿您永远焕发光彩!

3、祖国啊,你是那慢慢海上的航船,你是那波澜壮阔的海洋,你是遥远岸边的灯塔,你是引领前进的指南针。

4、祖国啊,你是那滋润大地的露珠,你是那冉冉生气的太阳,你是那茁壮成长的绿苗,你是那溪涧流淌的溪水。

(三)关于爱国的歌曲

1、《映山红》是邓玉华演唱的歌曲,由陆柱国作词,傅庚辰谱曲,歌曲发行于1974年10月1日,该歌曲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

2、《情深谊长》是由王印泉填词,臧东升谱曲,邓玉华演唱的一首歌曲,是音乐舞蹈剧《东方红》的插曲。1995年,邓玉华凭借该曲获得第三届中国金唱片奖。

3、《五月的鲜花》是阎述诗创作的一首抗战歌曲,由光未然填词、阎述诗谱曲,原为光未然于武汉所作独幕话剧《阿银姑娘》的序曲,1959年作曲家瞿希贤把《五月的鲜花》选作故事片《青春之歌》的插曲。

4、《游击队歌》是上海乐团合唱的歌曲、贺绿汀作词及编曲,是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曲。 1993年6月5日,该歌曲获得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优秀曲目。

(四)关于爱国的故事

1、为国捐躯,不只是在战场上才有。那些为使祖国富强起来和恶势力斗争的义士,同样表现了视死如归的精神。清朝末年,发生过一次不成功的改革运动,叫戊戌变法。谭嗣同等六君子就是为变法而死的义士。

2、谭嗣同从小就痛恨外国势力侵略中国,决心为祖国富强而奋斗。他和康有为等人提出变法的主张,却遭到了封建顽固派的激烈反对。谭嗣同看出变法的艰难,对朋友们说:“就是杀身灭族,我也不会改变主张。中国只有闹到新旧两党流 血遍地,才有希望。不然真是要亡国了。”

3、1898年,光绪皇帝决定变法,谭嗣同成了主要助手。不料慈禧太后又发动了政变,囚禁了皇帝,下令逮捕维新人士。康有为等人逃走了。谭嗣同没有跑,他说:“各国的变法,没有不流 血而成功的。现在中国还没有人为变法而流 血,这是国家不能强盛的原因。如果要有人流 血,就从我开始吧!”

4、谭嗣同被捕以后,毫无惧色,在监狱中写诗:“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被押到刑场受刑前,大声喊着:“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这位笑迎死亡的义士,心里装着祖国。他自动走向死亡,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死,有多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