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孔子的论语有哪些

孔子的论语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6:29

(一)孔子的论语有哪些

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译文】 孔子说:“学习了而时常温习,不也喜悦吗?有朋友从远方来,不也快乐吗?别人不理解自己也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吗?”

2、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译文】孔子说:“花言巧语、满脸堆笑的,这种人是很少有仁德的。”

3、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译文】 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出主意做事,是否忠实?交友是否守信?老师传授的知识,是否复习了呢?”

4、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译文】 孔子说:“君子吃不追求饱足,住不追求安逸,做事灵敏,言谈谨慎,时时改正自己的错误,就算好学了。”

5、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译文】 孔子说:“不怕没人了解自己,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二)孔子的故乡是山东的哪个城市

1、孔子的故乡在山东省的曲阜市,曲阜是古代东夷族的聚居地,同样也是龙山文化和大汶口文化的发祥地,在周代,曲阜还是礼乐盛行之地,孔子便诞生于曲阜尼山。

2、孔子是中国历史中最著名的学者,不仅知识渊博,还有非常人的授教能力,孔子在战国时期,曾传教过3000名弟子,其中有72人被后世称为贤人,并且还修订了六经,孔子的弟子根据孔子说话的记录,编写了著名的《论语》,而且还被后世列为世界上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位,孔子并不是草根出生,而是出生在宋国栗邑的一个贵族家庭,而孔子的先祖是商朝开国君主商汤,而且有记载孔子出生的时候是有缺陷的,其头顶有个凹陷的地方,所以其母亲给其取名丘。

(三)孔子的语录

1、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2、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4、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5、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