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正的多音字组词

正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3:48

一)正的多音字组词

1、正[zhèng]的组词:正好、 真正、 正是、 正气、 改正、 正午、 正要、 立正、 正常、 正在、 正式、正负、 正经、 订正、正派、公正、方正、心术不正。

2、正[zhēng]的组词:新正、正月、正旦、正朔、端正月。

二)吧的多音字组词

1、读音为【bā】的组词:名词 酒吧。为英文 bar的音译。【组词】:吧台、吧女。

动词 吸(菸)。【组词】:他吧了一口菸,缓和一下情绪。状词 形容短暂的爆裂声。【组词】:吧!吧!吧!打了三枪。

2、读音为【ba】 吧的组词:助词 用于句末:表示商量、请求等语气。【组词】:给我吧!

表示指使。【组词】:快走吧!

表示同意。【组词】:好吧!

表示推测。【组词】:明天该不会下雨吧?

三)煞的多音字组词

1、煞的读音有:shà、shā。

2、煞读作shà时,意思是:极;很;迷信指凶神;魂灵,魂魄 。

3、组词有:凶煞;煞白;煞火;地煞;恶煞。

4、煞读作shā时,意思是:收束;勒紧;弄死,杀死;削弱,损坏;出气发泄。

5、组词有:煞车;煞尾;抹煞;煞笔;煞尾;煞住;煞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