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财经  > 怎样判断说明文的说明方法?

怎样判断说明文的说明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1:37

1.怎样判断说明文的说明方法?

1、作比较

作比较是将两种类别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现象加以比较来说明事物特征的说明方法。说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们比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体的或者大家已经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较,使读者通过比较得到具体而鲜明的印象。

作用:把……与……进行比较,突出强调了说明对象的特点。

例句:永定河发水时,来势很猛,以前两岸河堤常被冲毁,但是这座桥却从没出过事,足见它的坚固。

2、列数字

为了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还可以采用列数字的方法,以便读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较多的数字,一定要准确无误,不准确的数字绝对不能用,即使是估计的数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据,并力求近似。

作用:用列数字的方法进行说明,既能准确客观地反映事实情况,又有较强的说服力。更体现了说明文的准确性,准确地说明了说明对象的特点。

例句:赵州桥非常雄伟,全长50.82米,两端宽9.6米,中部略窄,宽9米。和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

3、分类别

说明事物的特征,往往从单方面不易说清楚,可以根据形状、性质、成因、功用等属性的异同,把事物分成若干类,然后依照类别逐一加以说明。这种说明方法,叫分类别。

作用:条理清晰,层次清晰,一目了然。清晰地说明了说明对象的特点,使文章更具有说服力。

例句:按屏的建造材料极其装饰的华丽程度,分为金屏、银屏、锦屏、画屏、石屏、木屏、竹屏等,因而在艺术上有雅俗之别,同时也显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经济与文化水平。

4、打比方

利用两种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作比较,以突出事物的形状特点,增强说明的形象性和生动性的说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作用:把……比作……,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说明对象的特点,使说明更通俗易懂。

例句: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虹。

5、摹状貌

为了使被说明对象更形象、具体,可以进行状貌摹写

作用:描摹了……的……特点,生动形象详细具体地说明了……,使被说明对象更准确更详尽更生动。

例句:这些石刻石狮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像倾听水声,有的像注视行人,千态万状,惟妙惟肖。

2.iPhone7p怎样判断原屏

1、对于小白来说:最简单的方法是找一个朋友的屏幕手机对比显示效果,原装屏幕的显示效果都是差不多的——亮度、饱和度、可视角度等等(前提是两个手机屏幕都调到最大亮度,并且另一部手机也是原装屏)。

2、如果没有条件对比的话,可以通过可视角度,来鉴别。苹果的屏幕可视角度非常大,你从各个方向观察屏幕显示的画面,都不会出现太大的色差。(反之就可以断定不是原装屏)。

3、专业的话可以通过拆解屏幕观察屏幕排线:原装排线都是有苹果logo的。

3.新手上路怎样判断车轮的位置

1、判别左轮方位。驾驶员合适坐姿平视前方,当左侧雨刮器与车身结合点重合于车道左侧白线与车头机器盖的结合点时,左侧已经轧上分道线。

2、在日常行驶中压线行驶肯定是不安全的,行车道一般宽度都在3.5米左右。在车道内行驶,或左或右与分道线保持约60厘米的距离是比较合适的。要想控制好这个距离,保持正常坐姿,目视前方,当地面标线与A柱约10厘米时,这个距离就是您想要的。

4.怎样判断西瓜是否熟了

1、标记法,按各品种成熟所需积温和日数推算出成熟期。

2、通过标记座果日期和切瓜检查相结合,可以保证所采西瓜达到适宜的成熟度。

3、比重法,将西瓜放入水中观察,若西瓜完全沉没则表明是生瓜。浮出水面很大,说明瓜的比重小于0.9,西瓜过熟,若浮出水面不大,则表明是熟瓜。

4、果皮坚硬光亮,花纹清晰,果实脐部和果蒂部向内收缩凹陷,果实阴面自白转黄且粗糙。果柄上绒毛大部分脱落,座果节前后一到两个节卷须枯萎等都可以作为西瓜成熟的标志。

5.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抑郁症

精神状态上:

精力减弱,长期萎靡不振(时间标准为两个星期左右),似乎总是睡不醒;大脑健忘,记忆力减弱;注意力不能长时间有效集中,不能很好的从事学习和工作;精神迟滞,眼睛无神。

心理上:总是莫名奇妙地担心自己得了某种严重的不可治愈的疾病或者被病毒感染等。如癌症、白血病等。并且心理上出现了很多不同于之前的感觉,更容易把人或事往坏处想。看待事物变得特别悲观,绝望。对生活、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应有的热情。

情绪上:

情绪长期低落,郁郁寡欢,似乎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没有愉悦感,觉得自己是被世界抛弃的人。离群索居,不喜欢和别人交流,更不会轻易参加集体活动。开始喜欢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想心事。

思维上:

思维迟缓,感觉比以前变“笨”了很多。联想思维、发散思维、创新能力都大不如以前,常会有脑细胞一下子衰老、什么都不行了的感觉。

态度上:

非常消极,即使再好的事情也能想到反面,对什么事物都丧失了兴趣,似乎活着就是一种负累,常会萌生自杀的想法和念头,有时甚至还会付诸实施。所以抑郁症患者是非常需要家人多照顾和关心的。

身体上:

身体素质变弱,免疫力下降,较平时更容易感冒发烧,得流行病。睡眠质量下降,容易失眠多梦;体力下降,浑身无力,变得很“懒惰”,然而即使什么都不干,也常常会感到无缘由的劳累和疲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