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怎么锻炼记忆力的方法

怎么锻炼记忆力的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3:35

一)怎么锻炼记忆力的方法

1、扑克练习:反复练习去记一副扑克牌,尽量缩短记一副扑克牌的时间,进一步可以去记几副、十几副扑克牌。

2、数字练习:尝试记忆100个毫无联系的数字,做到快速记忆并且倒背如流。不是一天就可以的哦,需要长期坚持。

3、词汇练习:找出十组100个没有规律的英文词汇,试着在最短的时间内一字不差地记住他们。晚上睡觉之前可以回想一下,今天记住的这些词汇。

4、文章练习:经常背诵一些经典的古诗文,久而久之记忆力就提高了。毕竟,脑袋越用越灵活。

二)提高幼儿记忆力方法

1、为幼儿提供形象、鲜明、生动、富有浓厚情绪色彩的方便记忆的材料。可以为孩子提供他们感兴趣的玩具或游戏,同时可以制作许多色彩亮丽的卡片或图片,家长可在旁边配合我们孩子一起来进行这些活动。

2、经常向幼儿提出具体、明确的记忆任务,并对孩子的成果给予评价,这样可能激发幼儿去进行有意识的记忆。在讲故事前,可以提出一两个问题让孩子从听到故事中找到答案,或外出游玩时,要让孩子记住见过哪些东西,去过哪些地方,都有哪些景物等,这样就会让孩子有总意识的去观察事物进行记忆,在孩子完成任务时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赞扬,提高幼儿记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这样会使幼儿更好地进行主动记忆。

3、帮助孩子理解要记忆的材料,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记忆水平和有意识记忆的能力,虽然孩子的记忆多是机械记忆,但在理解的基础上,他们会记忆的更好,这样可以使他们记忆的更牢固,这对培养孩子的有意识记忆是非常好的方法,所以孩子在记忆东西前,父母要帮助孩子来理解这个事物。

4、运用多种感觉器官进行记忆。因此,应指导幼儿运用多种感官参加记忆活动。如让幼儿感受春天,应尽量带孩子多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通过眼、耳、手、鼻、口等多种感官从多方面获得感性认识。实验证明:这样会使幼儿记得又快又好。

5、帮助孩子进行合理的复习,以增强记忆。一般来讲,让孩子复习巩固所学的内容时,应该在孩子情绪稳定时,采用多种有趣的方法进行。如利用讲故事、念儿歌、猜谜语、表演活动、做游戏以及比赛活动、散步与郊游活动和日常生活活动等。

三)增加记忆力的科学方法

1、间隔记忆法。每隔三四天或一周、一个月,集中复习有关材料,查漏补缺、强化巩固。

2、大块时间记忆法。能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较集中时使用,比如自习课、晚上、休息日、考前复习阶段等。

3、零碎时间记忆法,即见缝插针法。如吃饭前后,散步时,乘车、排队、等人的时候,都可有意识地追忆识记材料。

4、最佳时间记忆法。许多人以为早晨是最佳记忆时间,一点不错。而事实上不少人晚上的思维也很活跃,记忆效果很好。还有黄昏时分,在幽雅清净的花园里,记忆也会特别有效。寻找尽量多的最佳时间去积极识记,正是很多优秀学生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