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干黄花菜泡多久可以吃

干黄花菜泡多久可以吃

  • 更新时间:2024-04-28 07:20:45

1)干黄花菜泡多久可以吃

1、干黄花菜用温开水泡10~30分钟,根据黄花菜采购时的颜色,质量来确定。如果是超市买的包装好的厂家黄花菜,泡十几分钟就行了。如果菜市场买的要注意可能含硫,多泡点时间,倒掉水清洗2~3遍。

2、泡的总体原则是不能挤压让黄花菜散开,那样影响口感。如果干黄花菜用来煲汤,持续高温会让花蕾散开,这样可以用2根黄花菜打结泡,煲汤就不会散开,口感也更脆。

2)自制干黄花菜保存方法

1、干制黄花菜保存很简单,成品干度达到93%-95%,也就是说晒干后用手可以折断的时候,只要放在阴凉的房间里面自然保存一天,冷却以后用塑料袋包装起来,自然储存即可。为避免潮湿,储存时地板架空,并随时检查包装袋底部的黄花菜是否潮湿变黑。

2、阴雨天空气湿度大,干制黄花菜容易吸收水分而发霉变质。可以采用双丝麻袋包装,放在干燥阴凉处。小量的可以用塑料袋、缸等密封,放在阴凉干燥处或冰箱内保存。

3)坐月子能吃干黄花菜吗

1、月子期间可以适当吃一些黄花菜,中医认为黄花菜性平味甘,有清热利尿,解毒消肿等功效,对于月子期间妈咪的身体恢复也是很有帮助的。而且坐月子期间的妈咪们睡眠都不会太好,而黄花菜中的冬碱等成分具有健胃安神等功效,能够让妈咪们拥有一个好睡眠。

2、黄花菜用来炖肉或者炖鸡还能够起到通乳下奶的功效,奶水不足的妈咪们也不妨多尝试一下。

4)干黄花菜要泡多久

1、首先要将黄花菜加入温水中浸泡,待到软掉后将顶部和杂质的部分去掉,然后再将黄花菜加入冷水锅中煮开后捞出,浸泡在冷水中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便可食用。

2、需要注意的是在用清水泡制黄花菜的时候,需要将黄花菜洗净后挤干水分,然后再食用,这样黄花菜的口感会更好。

5)干黄花菜的功效与禁忌

1、食用:黄花菜可以食用,本身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等等。无论是炒菜还是熬汤,都有很不错的味道。需要注意的是,刚摘下来的新鲜黄花菜是不能吃的。它本身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体内会变成毒性很强的物质,刺激肠胃和呼吸系统。一般要摘掉花蕊,用热水焯一下,或者晒干后食用。

2、药用:黄花菜也可以入药,本身有祛风止痛的功效,还能散瘀消肿,针对跌打肿痛、劳伤腰痛和疝气疼痛都有治疗效果。除此之外,它还可以缓解头疼,治疗痢疾。通常作为病后的调补品,可以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明目安神。

3、不可鲜食:新鲜的黄花菜是不能吃的。它含有秋水仙碱,这种物质本身无毒,但进入人体后会氧化成其它有毒物质,从而影响人体健康,严重的还会致死。

4、特定人群忌食:黄花菜虽然有多种营养成分,但对于特定人群来说有害无利。比如皮肤瘙痒的人不能吃,否则会加重瘙痒程度。哮喘病患者不宜吃,这是一种湿热食材,会加重病情。痰多的人不要吃,其食用的部分是花,可能含有花粉,会加重症状。另外,肠胃病患者也不要食用。

5、食材搭配禁忌:黄花菜不能和几种食材搭配着吃,不然也会有副作用,比如鸽子肉、鹌鹑、鹅肉、鹅肉等等。其中和鸽子肉、鹌鹑一起吃会引发痔疮,和鹅肉一起吃会对脾胃造成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