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冬青树是女贞子吗

冬青树是女贞子吗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1:49

(一)冬青树是女贞子吗

不是的,两者的区别如下:

1、分布范围不同:冬青树:产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云南等省区。女贞树:产于长江以南至华南、西南各省区,向西北分布至陕西、甘肃。朝鲜也有分布,印度、尼泊尔有栽培。

2、外形不同:冬青树:常绿乔木,高达13米;树皮灰黑色,当年生小枝浅灰色,圆柱形,具细棱;二至多年生枝具不明显的小皮孔,叶痕新月形,凸起。叶片薄革质至革质,椭圆形或披针形,稀卵形,长5-11厘米,宽2-4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或钝,边缘具圆齿,或有时在幼叶为锯齿,叶面绿色,有光泽。女贞树:叶片常绿,革质,卵形、长卵形或椭圆形至宽椭圆形,长6~17厘米,宽3~8厘米,先端锐尖至渐尖或钝,基部圆形或近圆形,有时宽楔形或渐狭,叶缘平坦,上面光亮,两面无毛,中脉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侧脉4~9对,两面稍凸起或有时不明显;叶柄长1~3厘米,上面具沟,无毛。

3、主要价值不同:冬青树:为我国常见的庭园观赏树种;木材坚韧,供细工原料,用于制玩具、雕刻品、工具柄、刷背和木梳等。女贞树:是园林中常用的观赏树种,可于庭院孤植或丛植,亦作为行道树。因其适应性强,生长快又耐修剪,也用作绿篱。一般经过3~4 年即可成形,达到隔离效果。其播种繁殖育苗容易,还可作为砧木,嫁接繁殖桂花、丁香、色叶植物金叶女贞。

(二)红果冬青树的种植方法

1、红树冬青可以通过播种或者扦插的方式去种植,选择播种时,要在每年春季,进行播种,播种以前要进行催芽,而且它发芽比较慢,多数种子需要经过一个月的培育期才能长出幼苗。用扦插的方法种植红果冬青比较简单,可以选择它的硬质或者半成熟枝,在梅雨季节直接插入到土壤中,到来年2月份直接移栽就可以。红果冬青喜欢生活在温暖向阳的环境中,对土壤要求不高,生命力特别强。

2、平时想养好红果冬青,肥水管理也特别重要,室外栽种的红果冬青,每月浇水一次,每两个月施肥一次就可以,知道红果冬青制成盆栽以后,就要增加浇水和施肥的次数,正常情况下每周浇水一次,每一个月施肥一次就可以,但是他进入国企以后要调整肥料供给数量,而且要增加磷肥的共给,这样才能让它叶片鲜艳,挂果率高,才能让自己养出的红果冬青份外美丽。

(三)带土球的冬青树几月载种最好

1、冬青是常绿树。移植在秋末至春初芽未萌发前可进行。只是冬天冻土期移植不方便操作,可避开。如果是大树,提前作了准备,带冻土球移植也是可行的。

2、冬青属常绿乔木,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树冠卵圆形,树皮平滑,呈灰青色。小枝浅绿色。叶互生,长椭圆形,薄草质,边缘疏生浅锯齿,表面深绿色,有光泽。花单生,雌雄异株,排列成聚伞花序,着生枝端叶腋;花淡紫红色,有香气。核果椭圆形,熟时呈深红色,经冬不落。

(四)冬青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冬青适合在排水性好且疏松肥沃的酸性土壤中生长,栽种的时候可选用腐叶土、腐熟的烂树皮和沙土混合搅拌均匀,上盆前需要喷洒适量的多菌灵溶液,以杀死里面的细菌物质,还要在盆底放一些碎渣,以促进根系的渗水性。

2、环境管理是冬青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之一,冬青喜欢温暖且阳光充足的条件下生长,但它的耐阴能力也很强,有一定的耐寒性,在生长期间要将植株放在阳光充足处,避免强光直射,夏季需要加强通风流通性,高温情况下可向周围喷水,以起到降温增湿的目的。

3、冬青的繁茂生长离不开充足的水分提供,在生长期间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但不要积水,尤其是在春季和夏季,除了每天正常浇水外,还要向周围喷洒水雾,以增加湿度,最好保持空气湿度在70~90%左右。

4、冬青的生长对肥料要求不高,可在生长旺季适当的补充一些肥料,以促使枝叶的繁茂生长,叶色更为光亮,一般在春季和秋季生长旺盛的时期里,可追施1~2次的肥料,主要以氮肥为主的稀薄液肥,使叶片更为肥大。

5、注意事项:冬青的繁殖方法主要是播种和扦插的方法,采用播种方法主要是在春季的3月份进行,低气温的情况下采用温室栽培,采用扦插主要是在梅雨时节进行,将剪取的嫩枝作为插穗,扦插前需要用生根粉溶液催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