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无后为大的真正意思

无后为大的真正意思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6:32

(1)无后为大的真正意思

1、无后为大,汉语成语,拼音是wú hòu wéi dà,意思是没有循守后辈之责,是最大的不孝。出自《孟子·离娄上》。

2、成语典故

【典籍印证】

春秋左氏传鲁桓公二年(公元前七一零年):春,宋督攻孔氏,杀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惧,遂弑殇公。君子以督为有无君之心,而後动於恶,故先书弑其君。会于稷,以成宋乱。为赂故,立华氏也。宋殇公立十年,十一战,民不堪命,孔父嘉为司马,督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马则然”。已杀孔父,而弑殇公,召庄公于郑而立之,以亲郑。以郜大鼎赂公,齐陈郑皆有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纳于大庙,非礼也,臧哀伯谏曰:“君人者,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犹惧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孙,是以清庙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凿,昭其俭也;衮冕黻珽,带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厉游缨,昭其数也;火龙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鍚鸾和铃,昭其声也;三辰旂旗,昭其明也。夫德,俭而有度,登降有数,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以临照百官,百官於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今灭德立违,而寘其赂器於大庙,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诛焉?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郜鼎在庙,章孰甚焉!武王克商,迁九鼎于雒邑,义士犹或非之。而况将昭违乱之赂器於大庙,其若之何?”公不听。周内史闻之曰:“臧孙达其有後於鲁乎!君违,不忘谏之以德。”

(2)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意思

1、“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意思是:不孝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最为不孝。

2、“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出自《孟子》的《离娄章句上》。“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孟子在评价舜结婚的事情时说的,完整的原话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里面说到:舜没有告诉父母就娶妻,是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君子认为还是告诉父母比较好。这里的“无后”,并不是指没有后代,是没有尽到后辈的责任的意思。

(3)无后为大什么意思

1、无后为大是指没有后德不能被后人是所尊重学习和效法。

2、无后为大有两种观点:中国古典训诂学,经文注疏学通常认为,“后”是后代的意思,《十三经注疏》,《四书章句集注》皆持该观点;近现代有人根据上下文,将“后”理解为“尽后代的责任”。

(4)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什么意思

1、“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孟子说的,记述在《孟子离娄上》中,全文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

2、意思是:不孝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最为不孝。舜没有告诉父母就娶妻,是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但是君子认为他虽没有禀告,实际上同禀告了一样。

3、孟子继孔子之后对儒学的发展有巨大贡献,他极力推崇舜的孝行,而且倡导人们努力向舜看齐,做舜那样的孝子。由于儒家的宣传,有关舜的传说事迹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留下极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