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夏姓的来源有哪些

夏姓的来源有哪些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4:09

一:夏姓的来源有哪些

1、出自妫姓。相传帝尧时,鲧的妻子女志因梦里吃了薏苡而生禹,故帝尧便赐禹以妫为姓。后来,禹治理了水患,指导百姓兴修沟渠,发展农业,还领兵平定了三苗之乱,使人民得以安居乐业。为了表彰他的丰功伟绩,舜封他于夏(今河南登封县东),后来还把帝位传给了他。夏禹死后,其子启继位,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夏立国400多年,共传13代,16王。后因夏帝桀暴虐无道而被商汤推翻,夏王族便有以国为氏,称为夏氏。

2、出自妫姓。公元前11世纪周朝初年分封诸侯,夏禹的后裔东楼公受封于杞(今河南省杞县),为杞侯。至简公时,被楚国所灭。简公之弟佗(本妫姓)出奔鲁国,鲁悼公因其为夏禹的后裔,给予采地为侯,称为夏侯(复姓),其后裔以夏为姓,称夏氏。

3、出自妫姓,以王父字为氏。西周初年,武王追封帝舜之后妫满于陈,建立陈国,建都宛丘,以奉帝舜之宗祀。史称胡公满、陈胡公。春秋时,传至第16位君主陈宣公杵臼时,有庶子名子西,字子夏。其孙征舒以王父(祖父)之字为氏,称为夏征舒,其后遂有夏氏。

二:元宵节游戏活动有哪些

1、吃元宵。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 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2、闹花灯。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此节日民间有挂灯、打灯、观灯灯习俗,故也称灯节。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所以也把元宵节称为灯节在山西的县城一级城廓甚至乡,镇中,这些居民集中地,繁华热闹区,在正月十五到来之前,满街挂满灯笼,到处花团锦簇,灯光摇曳,到正月十五晚上达到高潮。正月十五的观灯已经成为山西民间群众自发的活动,在正月十五晚上,街头巷尾,红灯高挂,有宫灯,兽头灯,走马灯,花卉灯,鸟禽灯等等,吸引着观灯的群众。太原一带,太谷县的灯是很有名气的。太谷的灯,以品种繁多、制作精巧、外观引人出名。

3、猜灯谜。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灯谜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耍龙灯。耍龙灯,也称舞龙灯或龙舞。它的起源可以追溯上古时代。传说,早在黄帝时期,在一种《清角》的大型歌舞中,就出现过由人扮演的龙头鸟身的形象,其后又编排了六条蛟龙互相穿插的舞蹈场面。见于文字记载的龙舞,是汉代张衡的《西京赋》,作者在百戏的铺叙中对龙舞作了生动的描绘。而据《隋书·音乐志》记载,隋炀帝时类似百戏中龙舞表演的《黄龙变》也非常精彩,龙舞流行于中国很多地方。中华民族崇尚龙,把龙作为吉祥的象征。

5、踩高跷。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高跷本属中国古代百戏之一种,早在春秋时已经出现。中国最早介绍高跷的是《列子·说符》篇:宋有兰子者,以技干宋元。宋元召而使见其技。

6、舞狮子。舞狮子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三:蜂蜜不适宜人群有哪些

1、糖尿病人不宜服用蜂蜜,蜂蜜里面含有大量的糖,糖的成分很高。而糖尿病人主要是体内血糖过高,所以不能直接摄入糖。蜂蜜里富含的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之后无需消化就可以直接被吸入血使血糖增高,升血糖的作用特别明显,所以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蜂蜜。

2、肝硬化患者不宜吃蜂蜜,虽然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的分解,大大减少了肝脏的负担,但是只适合乙肝和慢性肝炎患者食用,但是对于肝硬化患者是不宜食用的,因为食用蜂蜜会加重肝脏纤维化,会使病情变得更严重。

3、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婴儿一定要悉心照顾,一定不要在其未满1岁的时候喂其吃蜂蜜及其制品。蜂蜜在酿造、运输和储存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肉毒乳杆菌的污染,而婴儿抵抗力弱,食入肉毒乳杆菌后,会在肠道中繁殖,产生毒素,这就会引起婴幼儿中毒症状,小于六个月的婴儿更是容易感染中毒。

四:不开花的植物有哪些

1、龟背竹:该植株的株型比较大,花期在每年的8、9月份,因为其外观类似乌龟的壳故而得此名,比较耐得住阴,即使很长时间晒不到太阳也能生存,但是需要注意不可以给太多水,太涝会泡坏根系。

2、文竹:该植株适宜生活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通风要好,要有充足的光的养护,到了夏季要注意不可被直射到,因为植株特有的素雅气质,故而常被用于书房或者客厅的装饰。

3、吊兰:该植株不仅是绿色不开花植株的一个代表,还能够有效的净化空气,而且该植株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吊兰,可以将它连同养护花盆一起挂在墙上,作为一个装饰的绿色植株,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对光的需求量不大,只要水分给的好温度稳定就可以很好的生长。

五:防暑降温用品有哪些

1、防暑降温的物品是有:墨镜、水、汗巾、遮阳伞、遮阳帽等。

2、夏天多食含水量高的蔬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浅色、透气性好的衣服,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

3、室外劳动时应戴上草帽,穿浅色衣服,并且应备有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在户外活动或进行高温作业的人群,随身携带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气水或藿香正气丸等防暑药品,或放置在就近工作场所,随时使用,以防发生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