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文玩核桃选择方法

文玩核桃选择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10:44:41

一)文玩核桃选择方法

1、触觉

首先,摸一下,拿一对核桃,放在手里打,也就是说,相对于它的体积,重量应该足够了。核桃被轻轻放在你的手中,没有重量,这通常意味着他们还没有成熟。

2、嗅觉

说到气味,未加工的核桃有一种特殊的气味,而且没有奇怪的气味。 对于新的核桃,你可以判断它们是否已经加工过。

3、听觉

同样,是一个更容易区分野生和嫁接的方式,并摩擦它在你的手。 如果石头的声音是真实的,坚硬的,这意味着它是一个成熟的野核桃,如果皮拉皮拉的声音是空的,它可能是嫁接的。

二)文玩核桃怎么做

1、熟手阶段。

新上手的文玩核桃,一般表面都是很粗糙的,在手里盘玩的时候,会有划手,刮手的情况,这种现象叫做咬手,所以,我们第一个阶段,就是要度过这个咬手的阶段,一般在手里轻轻的盘玩,如果不怕痛,可以用拇指大力的摩挲,一般一个月左右,就会度过咬手期,也就是度过了熟手的阶段。

2、揉亮阶段。

按严格意义上来讲,揉亮和揉红阶段应该同时进行,在这里我们讲两个阶段分开来说,这样大家理解的会比较透彻,文玩核桃的表面经过熟手之后,会越来越光滑,越细腻,再加上汗液中油脂的吸收,光泽度会越来越亮,这就是揉亮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可以配合着的刷,让纹路的内部也能够光泽明亮。

3、揉红阶段。

揉红就是文玩核桃在吸收了油脂和油脂中所含的物质之后,在氧化后,会呈现出红色,一开始的微红,到浅红,到深红,再到枣红,牛津红,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哪里出现问题,红色就会受到影响,变成紫红,甚至黑红,所以,在揉红阶段,一定要保持手部的清洁,平时要多刷,去除杂质,这样才能保证文玩核桃红的漂亮。

4、揉透阶段。

揉透其实指的是两个步骤,分别是包浆和玉化。当文玩核桃包浆之后,会在表面形成一层透明的包裹物,随着时间的增加,这层包裹物越来越厚,越来越通透,就是揉透,而另一个揉透的过程就是玉化,也是文玩核桃盘玩的终极形态,玉化的文玩核桃,从内部到外部开始慢慢的变成如同玉石一般的光泽。所以包浆和玉化是两种变化形态,包浆是由外到内,而玉化是由内到外。

三)文玩核桃应该如何收纳放置

1、如果不盘了,可以用文玩袋装起来或者放在专门的文玩盒中,安置在一个不经常碰到的地方,但是会放置一些自己不经常用但是偶尔会从中找东西的地方,既能避免遗失,又能避免找的时候遍找不见。

2、其次,无论放在那里,请远离水源等较为潮湿的地方,远离空调或者暖气片,远离阳光直射的地方。这些地方很容易对核桃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者开裂受伤或者过度湿润而产生发霉或者发芽的状况。

3、其次,无论放在那里,请远离水源等较为潮湿的地方,远离空调或者暖气片,远离阳光直射的地方。这些地方很容易对核桃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者开裂受伤或者过度湿润而产生发霉或者发芽的状况。

四)怎么挑选文玩核桃

1、挑大小。挑选小核桃首先注意看小核桃的大小,如果是自己玩,一般选择1.5cm到2.0cm大小的小核桃,这样大小的小核桃捏在手里很舒服,如果是投资,就要选择小于1.5cm。

2、看颜色。挑选小核桃要注意看小核桃的颜色,市面上的小核桃有的是自然色,有的却是人为染色,自然色呈现非常自然的黄褐色,包浆后就会变成漂亮的枣红色,人为染色则主要是为掩饰核桃本身的缺陷,仔细辨别还是能辨别出来的。

3、分形状。最后,要看小核桃的形状,尽量挑选形状一致、纹路一致、皮质厚的小核桃,这样的核桃看起来更加养眼,上色也快。

五)文玩核桃怎么盘红的快

1、盘玩文玩核桃需要一定的时间与耐心,从入手到盘玩成玉化的效果,对于文玩人来说是一个极为有成就感的事儿。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盘玩、清洗以及存放也有着讲究,方法到位可事半功倍。

2、文玩核桃盘玩分为四个阶段揉凉、揉红、揉滑、揉透。在盘玩时保持手部的洁净,用手中的汗液和油脂揉进核桃皮,日积月累,从而慢慢渗透到内部,文玩核桃逐渐发生变化,颜色上变红,挂瓷包浆。

3、盘玩核桃讲究盘、刷结合,每天一定时间盘玩,并用刷子刷,可起到清洁、挂瓷的作用。要是遇上文玩核桃脏了,可以用清水浸泡数十分钟,然后用硬毛刷子刷去附着物,一些纹路的沟壑出,可以用牙签剔除脏东西。接着用清水冲洗干净,用纸巾吸干水分;最后将其静置阴干,切不可在太阳底下暴晒或是吹风机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