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高考数学知识点总结

高考数学知识点总结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2:22

1)高考数学知识点总结

1、第一部分,三角函数

三角函数是每年高考题型中大题必须会考察到比较简单的一个知识点,他的位置一般都是在17题或者18题,难度不会太大,主要是考察同学们对于三角函数的公式变换的掌握和运用能力,选择题和填空题中就是最简单的公示了,只要大家把三角函数的基本知识点学会,解答他的高考题是不成问题的。

2、第二部分,立体几何

在高考所有题型中,立体几何是相对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这个题型的特点是,灵活度高,题目难度属于中等,解题方法多样化等。所以同学们在复习这部分的时候,要学会建立坐标系使用向量法,找到特殊点,做辅助面和辅助线,利用立体几何本身的性质求证答案也是相对比较快的。所以大家在复习这部分的时候,应该学会运用多种方法解题,可以参考学长前面文章提到过的一些常用的立体几何的题型。

3、第三部分,圆锥曲线

高考所有的解答题中,基本属于函数的知识点最多,难度最大,索引函数在各个题型中都是以压轴题的题型考察的。除了函数外,圆锥曲线的难度也是很大的,但是圆锥曲线的选择填空题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只要同学们作熟练了这类题型,得分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假期期间,大家可以吧这部分的选择填空座位自己复习的重点,到考试中得分还是比较容易的。

2)高考数学答题技巧

1、对自己准确定位,知道知己的优缺点。不盲目设定目标,给自己创造宽松自然的考前氛围,用平常心对待即将来临的高考。相信自己平时的努力一定能得到好的回报。

2、规律的作息时间和合理的饮食习惯。每天保证有7个左右时间的休息,和饮食习惯不要在考前改变太多,适量多吃蛋白质高的食物。

3、经常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好的心理暗示作用巨大,只要你时刻提醒自己,你一定能克服心理障碍,发挥最好的考试状态。

4、集中经历和精神。把多余的事项放一边,全身心投入考前复习工作。不要太多剧烈的活动,适当静坐,能让你更加清醒,也能让你的头脑更加灵活

3)高考数学数天坛怎么写

1、解:设天坛砖数共有A3n,已知A1=9,d=9,求S3n。

2、第一层:A1,A2,…,An。

3、第二层:A(n+1),A(n+2),…,A(n+n)。

4、第三层:A(2n+1),A(2n+2),…,A(2n+n)。

5、那么第三层的第一项A(2n+1)=a1+2nd比第二层的第一项A(n+1)=a1+nd多nd,那么第三层n项比第二层n项多n×nd。

6、则n^2d=729,n=√(729/9)=9。

7、那么所求S3n=S27=na1+n(n-1)d/2=27×9+27×(27-1)×9/2=3402。

4)高考数学答题技巧

数形结合法: “数”与“形”是数学这座高楼大厦的两块最重要的基石,二者在内容上互相联系、在方法上互相渗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而数形结合法正是在这一学科特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解答选择题的过程中,可以先根据题意,做出草图,然后参照图形的做法、形状、位置、性质,综合图象的特征,得出结论。用这种方法,既方便解题又容易让人明白。

直接对照法:从题设条件出发,利用已知条件、相关概念、性质、公式、公理、定理、法则等基础知识,通过严谨推理、准确运算、合理验证,从而直接得出正确结论,然后对照题目所给出的选项“对号入座”,从而确定正确的选择支。

筛选法:去伪存真,舍弃不符合题目要求的选项,找到符合题意的正确结论.筛选法(又叫排除法)就是通过观察分析或推理运算各项提供的信息或通过特例,对于错误的选项,逐一剔除,从而获得正确的结论.

5)如何快速提高高考数学成绩

1、背例题

这个是一个比较冷门但是效果奇好的提高数学成绩的方法。这个办法就是,遇到你不会的题目,如果怎么都做不出来,你就不用花时间弄懂它了,把它背下来,但是不要什么题都背,要背那种中等难度的题,高难的题一般以后也用不上,简单的你自己就会做。这样做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节省了很多时间,遇到不会的题你也会往里面“套答案”了。

2、课后复习

高中数学一定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时效性,一定要在课后及时复习,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如果你隔几天在看,你会发现你的知识点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这个时候你在复习,就产不多相当于又重新在学一次,所以“趁热打铁”这个成语同样适用于高中数学的学习。其次,我们复习过得知识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每周、每个月都最好总结一下。这样有利于形成我们的知识网络,更加方便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