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历史  >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后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后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6:53

Ⅰ.刘邦为什么不杀吕后

1、其中刘邦最忌惮韩信,因韩信的权势越高,自己的地位就会感觉到不保,于是,刘邦一直在提防着韩信。当韩信将自己的劲敌项羽杀死之后,他的价值也就到头了。于是便马上夺取了韩信的兵权,更是降职软禁,以致于后来被吕后诱骗杀掉,这件事情是刘邦不知道的,但是却是刘邦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怕自己杀了功臣,被天下人耻笑,而吕后就帮助了他大忙。

2、在刘邦死之后,命令陈平杀掉樊哙,但是要知道其中的这一道关系,樊哙的手中握有军队,而樊哙的老婆是吕后的亲妹妹,刘邦是樊哙的姐夫,如果杀死樊哙的话,就会得罪吕后,可是不杀的话,就会违背刘邦的旨意,等到陈平还没到达长安的时候,刘邦就去世了,可想而知,刘邦一死,吕后就掌握了朝中大权,樊哙也更加的受到重用,刘邦想要制约吕后的实力,计划告吹,也就是说刘邦根本就没有能力动吕后。

Ⅱ.刘邦为什么后悔杀韩信

1、刘邦后悔的不是杀不杀韩信,而是后悔杀的太早,如果先啥其他异姓王,最后在杀韩信就好了。

2、韩信人称战神,刘邦能够重用韩信,是刘邦的眼力,会用人,但韩信骨子李未必瞧得上刘邦,但韩信爵无反意,杀韩信,是为了震慑异性王,但适得其反,各个异性王得之韩信这样的功劳斗被杀,何况我等,于是分分造反,使得刘邦适得其反。

Ⅲ.刘邦为什么要礼葬虞姬

1、刘邦礼葬虞姬一事在历史上并没有确切的记载,作为传说,刘邦礼葬虞姬的原因一般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刘邦早就对虞姬爱慕已久,所以在虞姬死后将美人厚葬,一种说法是刘邦钦佩虞姬跟随项羽赴死的壮举,为了表达对虞姬的尊敬而做出了礼葬的举动。

2、提起虞姬,大家总是会习惯性的想起霸王别姬的历史典故。事实上,在电影中提起这个典故的不在少数,大众熟知的电影《霸王别姬》中,此典故就作为贯穿了电影始终的一条线索推动了整个故事的展开。而2011年由李仁港执导的电影《鸿门宴传奇》更是将霸王别姬这一幕在电影片段中直观的表达了出来。

Ⅳ.刘邦为什么杀韩信

1、韩信的军事能力太强

历史上除了“汉初三杰”,还有“汉初三大名将”——韩信、英布、彭越。这三个人的最终的下场出奇一致,被刘邦以各种名义杀死。

由此可见,刘邦杀功臣,杀的主要是武将,尤其是军事能力突出的武将。原因很简单,这些武将在平定天下的过程中,无一不是立过大功,在军中有极大威望。一旦他们有异心,将会是非常大的威胁。

尤其是韩信,不世出的军事奇才,后世称为“兵仙”。刘邦死的时候,韩信如果活着,此时35岁正值壮年。如果不杀韩信,他能放心把这么大的威胁留给子孙后代?

张良是谋士,没有当老大的实力和野心,对他而言,辅佐刘邦平定天下已经实现人生抱负,没有再起兵造反的理由。

萧何在刘邦队伍中的角色负责后勤和行政。最初起兵时,萧何的官职高于刘邦,但他从始至终坚定拥护刘邦,原因就是他认为自己不具备当老大的能力,对自己的认知和定位很清晰。

换句话说,这两人都是一介书生,对刘邦没有实质的威胁。

2、韩信情商低

刘邦称帝后,张良进入了半归隐的状态,对国家朝政不闻不问,将精力用于求仙问道,用行动向刘邦证明了他没有政治野心。萧何虽然官至丞相,但做人行事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即便如此,刘邦仍不时敲打萧何。

和他们两人相比,韩信的情商简直负分。楚汉之争时,刘邦陷入苦战,韩信向他索要齐王的封号。刘邦虽迫于形势同意,但内心却十分不满。刘邦称帝后,韩信还私自收留刘邦通缉的项羽旧部。刘邦本来就忌惮韩信,这不是明摆着有造反的意图吗?

由此可见,韩信的政治觉悟实在不合格。

3、功高震主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平定三秦,背水一战击败赵国,伐齐击溃龙且二十万大军,四面楚歌十面埋伏在垓下击败项羽。刘邦的天下可以说有一半是韩信打下来的,这件事刘邦清楚,天下人也清楚。司马迁称韩信为刘邦的周公,即是肯定了他的功劳。

正因如此,刘邦对韩信十分忌惮,称帝后征讨匈奴,为什么不敢派韩信?就是怕韩信和匈奴联手(韩王信就这么做过)。

而且皇帝想杀一个人,从来就不需要理由,有没有造反的实力和动机不重要。对皇帝而言,皇位和权力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