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财经  > 银行活期利率是单利还是复利

银行活期利率是单利还是复利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4:38

(一)银行活期利率是单利还是复利

1、目前银行利息是按单利计息的。如果是定期存款,连本带息转入下一个存期,那么会继续计入定期的,相当于是复利。

2、与其他存款不同,活期存款利息按存入日的对应月对应日进行计算日期,其中,按每月30日,每年360日计算利息。例如:

1月1日存入,2月1日计算利息天数为30日,利息=活期存款利率×30/360

1月15日存入,2月18日计算利息天数为33日,利息=活期存款利率×33/360

1月15日存入,2月10日计算利息天数为25日,利息=活期存款利率×25/360

同时,与其他存款不同,是根据支取日的利率水平计算利息,活期存款利息随央行利率调整而及时调整。

(二)利率是由什么统一规定的

1、利率是由中央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

2、各个国家的利率有着不同的内涵。在中国,通常说的利率指的都是银行利率,进一步更是指向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在美国,则主要指的是债券市场利率,所谓美联储调整的基准利率,也并不是具有强制性的行政性的基准利率,而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后确定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

3、从广义的角度讲,利率并不局限于银行利息本身,还包括债券市场,甚至还可以纳入股票分红,作为股息的另一种表述方式。事实上,在美国,直接融资的比例远远大于间接融资,企业债、金融债和股票公开上市交易是非常重要的融资手段,此时均可以用利率的概念来进行分析。

(三)等额本息还款法的利率是固定利率吗?

1、等额本息还款法”就是借款人每月始终以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借款人都以约定利率支付利息的个人住房贷款,本金就还得少,以后随着每月利息支出的逐步减少,即约定好在一定借款期限内不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

2、因为等额本息还款的常常让人产生错觉,认为每月还款额度是一样的,自然就算做固定利率还贷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事。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是个人与银行在签订贷款合同时,在市场利率不会有太大上升的情况下选择的浮动利率房贷。是否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需要个人对市场有一定判断:固定利率房贷可以帮助购房者防范利率风险、规避今后利率变动时引发的利息支出的不确定性,等额本息还贷不属于固定利率还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