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辣木籽的功效与作用

辣木籽的功效与作用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4:58

(一)辣木籽的功效与作用

1、抗肿瘤:目前研究发现辣木对多种肿瘤细胞具有抑制作用, 其作用机制包括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增殖、调节其周期、诱导其凋亡、抑制蛋白合成等。而辣木籽作为辣木的种子, 同样对肿瘤具有有效的抑制作用。

2、降血糖:动物实验表明:辣木籽对四氧嘧啶诱导的高血糖大鼠表现出降血糖的作用, 且对重度高血糖的治疗效果比轻度的要好。

3、降低胆固醇:辣木籽油中含有多种与胆固醇结构相似的植物甾醇, 如谷甾醇、菜油甾醇等, 因此能降低胆固醇的吸收。研究人员发现, 辣木籽粉末可降低正常家兔和高胆固醇家兔的血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致动脉硬化指数等, 表明辣木籽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4、护肝、杀虫作用:Bharali等表明口服辣木籽的绿色豆荚水醇提取物可以增加细胞色素b5、细胞色素P450、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还原酶和S-转移酶, 参与I期和II期反应的酶的肝脏水平, 这些都是负责异生物质的解毒作用, 如致癌物质和有毒植物化合物。

5、抗紫外线、净水作用:辣木籽中所含的油脂不仅可以作为高档天然食用油, 而且还具有抗紫外线、防晒的功能。辣木籽水提物中含有絮凝作用的生物活性成分, 因此能使水的浊度明显下降。

(二)男人吃辣木籽的好处

1、保护肝脏:辣木籽含有较多种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可加快人体新城代谢,快速排出肝脏“负担”,特别适合饮酒人士。

2、提升五脏之气:辣木籽一食得五味,对人体九大系统都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食得的五味分别对应人体五脏,坚持吃辣木,能逐步改善人体五脏失调,恢复健康活力。

3、促进肠胃排毒:辣木籽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吃2-3粒辣木籽,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4、降血脂、减肥:辣木含有高量的白氨酸、高钙、高蛋白等。吃辣木减肥,减掉的是脂肪而不是蛋白质,高钙又是减肥饮食的重要条件。辣木叶营养丰富,同时不含胆固醇,实在是减肥、降脂的理想食材。

5、抵抗疲劳:富含氨基酸、锌、铁等微量元素,有效的补充人体能量、消除疲劳,更有提神、醒酒、清火、排毒的之功效。

6、护心血管:辣木叶片、果实和根含有平衡血压和胆固醇的功能成分:Ghasi等研究表明,辣木叶能分别降低高脂鼠的血清、肝脏和肾中的胆固醇14.35%、6.40%和11.09%,并增加15.22%血清蛋白。

7、有助肾脏排泄:辣木籽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

8、健脾养胃,改善睡眠:辣木籽能帮助消化,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能及时补充人体所必须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有效改善睡眠、健脾胃,补充能量。

(三)辣木籽有什么作用

1、促进排毒:在辣木籽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些物质在进入身体之后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自然肠胃的清洁功能也就会越来越好。对于平常存在便秘症状的患者,一般只需要服用两三粒辣木籽就可以达到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排便的效果,当然在这种作用之下也就可以将毒素从身体里边排出去。

2、保护肝脏:辣木籽对肝脏也可以起到保护的效果,这是因为在辣木籽当中含有很多种维生素,本身对肝脏就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此外,辣木籽还可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这样就可以减少有毒物质对肝脏造成的伤害,因此进场喝酒的人或者长时间服用药物的人不妨多服用辣木籽。

3、降血脂:辣木籽之所以可以达到降血脂的效果是因为其含有白氨酸,这是一种钙元素以及蛋白质含量都比较高的食物,可以促进脂肪代谢,自然不管是对于血脂高还是肥胖情况都有一定的改善效果。

4、抗疲劳:在辣木籽当中含有的营养物质非常多,其中包括氨基酸以及铁元素、锌元素等等,因此适量多吃辣木籽就可以补充这些营养物质,身体被滋补这些物质之后自然也就可以达到提神排毒的效果,身体也会感觉到非常有精神。

5、健脾养胃:现在人们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多数人都存在脾胃不良的现象,而适当服用辣木籽可以达到促进消化改善脾胃的效果,而辣木籽当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在改善睡眠以及健脾胃作用都是杠杠的。

(四)什么是辣木籽

1、辣木籽即辣木树的种子,辣木树起源于印度,其叶子、花、嫩豆荚、籽实(辣木籽)均可直接食用,辣木籽榨取的油可以为常见的食用油,辣木籽用途广泛,其食疗价值和医用价值被广泛认同。

2、辣木籽拉丁学名:Moringa oleifera Lam.,英文名称:Moringa,另外还有多种别名,根据其豆荚形状(细长、呈三角形),称为鼓槌树(Drumstick tree),根据其根部具有辛辣味,称为辣根树(Horseradish tree);根据其籽实可榨油,称为奔油树(Ben oil tree或者Benzoil tree)。辣木树全世界约有14个品种,在海拔高度0-2000米、年降雨量800-3000毫米的热带或亚热带气候中可在室外自然生长,土壤条件较为宽泛,在沙质PH值为5-9的土壤中最为适宜。树高10-12米,树干直立,直径可达45厘米。树枝延伸无一定规律,树形像一把伞,十分优美。根有辛辣味。树龄可达20年。

(五)辣木籽有什么作用

首先:经常食用辣木籽可加强免疫力、排毒、塑身、抗老化、抗癌、并对多种慢性及弘远疾病都有极大的改良功效。

其次: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等有很好的效果。辣木籽可协助改善、防御疾病,改善寝息、增强回首回头回忆力、延缓苍老。

最后:还可用来治疗肝脏、脾 脏、经络等特殊部位的疾病,除了上述几种常见的功效外,人们在平时常吃辣木籽,还能够有效的防治口臭,并且在喝醉酒后还会起到醒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