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文竹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竹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 更新时间:2024-04-28 07:04:10

(一)文竹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光照:它喜欢明亮的散射光,养护时应尽量避免把它放在有直射光的环境中。不过,也不能让环境过于荫蔽,不然同样不利于它的生长,会使它出现黄叶、落叶等不良现象。

2、花土:它喜欢松软肥厚、透水性良好的弱酸性花土。具体来说,可以将两份腐叶土、两份园土和一份河沙均匀混合,配制成它的花土。

3、花肥:它对肥料的需求量不大,施肥时应尽量施薄肥,不要施浓肥。在生长季可以每10天左右施一次,在冬天可以暂停施加。

4、温度:它比较喜欢冷凉的生长环境,最适的生长温度为15-25℃之间。只要温度在5℃以上,它就能生长,10℃以上,就能够生长的比较正常了。

5、湿度:它对湿度也有一定的要求,平时要多往它的周围喷一些水,防止它因为空气太干,而出现枯黄。

6、提供空间,实际上,文竹是一种爬藤植物,如果养殖条件比较好,三年以上的植株就能够爬藤了,抽生的枝条也能够长到2m左右的长度。所以需要提供给它足够的空间,来满足它的生长所需。

(二)唐山文竹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盆土

土壤透气性比较好、排水性比较强且富含腐殖质的壤土,在室内养护最好是一年换一次盆,去掉一部分旧土,更换新土。

2、温度

最低温度要保持10℃以上,5℃以下就会出现明显的冻害,表现为叶片发黄、脱落。夏季高温32℃以上也会出现休眠现象。

3、光线

文竹喜欢光线明亮,但是不能被太阳直射,因此要放在明亮且有散射光的位置。

4、浇水

文竹对水分要求一般要保持盆土微微湿润,浇水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否则会出现黄叶、落叶、落针的现象。

5、施肥

文竹生长期间对肥料要求不是太高,春季秋季追施两次稀薄液肥就行,不需要施肥太多、太频繁。

6、搭支架

文竹是一种藤本性植物,随着植株生长、时间增加,要注意搭支架,让它攀附,否则会株形紊乱。

7、注意事项

防止日照过强,在阳光的直射下,叶片会黄化、脱落,甚至会出现枯萎的现象。

在养护中喜欢湿润,但忌积水,同时不耐干旱。除了考虑盆土中的含水量,还要考虑空气湿度的大小,空气要足够湿润。

(三)养文竹养殖方法

1、温度:它对温度要求严格,不能低至5℃,否则会严重冻坏植物的,最好保持在10℃左右,气温高至32℃会进入休眠期。

2、盆土:想让植物长得好就必须要用排水好的土壤,这种土有利于它的生长,换盆时要留一半旧土,最好一年换一次盆。

3、光线:它喜欢明亮的地方,不能让光照直射,养护时放在有散射光的位置就好。

4、水量:它对水量要求严苛,不能浇太多也不能太少,要保证土壤是稍微湿润的。不然会出现叶片掉落、叶子发黄等现象。

5、注意事项:

(1)养殖一段时间之后要给植物搭一个支架,让它顺着支架长,不然会长得杂乱。

(2)养护时除了让土壤保证湿润,还要保证空气有一定的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