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五年级上册数学可能性的教学重点是什么

五年级上册数学可能性的教学重点是什么

  •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4:40

(一)五年级上册数学可能性的教学重点是什么

1、小数的乘法和除法。这部分内容是在前面学习整数四则运算和小数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继续培养学生小数的四则运算能力。

2、简易方程。在这一单元里安排了用字母表示数、等式的性质、解简单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等量关系进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等内容,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多边形。在空间与图形方面,这一册教材安排了观察物体和多边形的面积两个单元。在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丰富的现实的数学活动,让学生获得探究学习的经历,能辨认从不同方位看到的物体的形状和相对位置;探索并体会各种图形的特征、图形之间的关系,及图形之间的转化,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积公式及公式之间的关系,渗透平移、旋转、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进一步发展。

4、统计与概率。本册教材让学生学习有关可能性和中位数的知识。通过操作与实验,让学生体验事件发生的等可能性以及游戏规则的公平性,学会求一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在平均数的基础上教学中位数,使学生理解平均数和中位数各自的统计意义、各自的特征和适用范围;进一步体会统计和概率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二)生产可能性边界如何推导

1、固定的资源。在一定时间上,可供使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数量是固定不变的。

2、充分就业。在现有生产过程中,所有的生产要素均得到了充分使用,不存在着资源闲置。

3、生产技术。在考虑问题的时间范围之内,生产技术,即由投入转化为产出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

4、两种产品。为了简化问题起见,通常假定某一经济仅生产两种产品。

(三)小概率实际不可能性原理

1、小概率事件实际不可能原理的含义:小概率事件在理论上有发生的可能,但是在某次实际的实验中实际是不可能发生的,一旦真发生了,一定有其特殊的原因。

2、如果我们重复无限次的实验,则小概率事件一定会发生。在概率论中,我们将发生概率很小(通常不超过5%)的事件称作小概率事件。人们对待小概率事件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3、小概率事件实际不可能性原理是指在一次试验中,概率很小的事件实际上是不可能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