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什么是探究性学习

什么是探究性学习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1:20

(一)什么是探究性学习

1、探究性学习,即Hands-on Inquiry Based Learning(HIBL),是新课程倡导的一种学习的理念、方法、模式,探究性学习能让学生从探究中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但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适合探究性学习模式,我们应该根据学生的认知基础选择是否用探究学习方法,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探究。

2、探究性学习指学生通过类似于科学家科学探究活动的方式获取科学知识,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科学的方法和技能、科学的思维方式,形成科学观点和科学精神。

3、探究性学习是一种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改变,学生由过去主要听从教师讲授,从学科的概念、规律开始学习的方式变为学生通过各种事实来发现概念和规律的方式。

(二)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什么是夫妻共同财产,包括什么?

什么是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共同拥有的财产。夫妻共同财产有法定的共有,也有约定的共有。约定夫妻共同财产的,可以将夫妻婚前财产、夫妻一方个人财产约定为共有。我们今天要说的是法定的夫妻共同财产。法定的夫妻共同财产是由法律所规定的,默认的婚内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共同财产包括什么?根据我国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法定的夫妻共同财产包括以下方面:1、 工资、奖金2、 生产、经营的收益3、 知识产权的收益4、 继承或者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是遗嘱或赠与合同明确规定只赠与一方的除外。5、 一方以个人财产投机取得的收益6、 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7、 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公积金、破产安置补偿费。8、 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孳息和自然增之外,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以上即是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对法定的夫妻共同财产的规定,

(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1、马克思主义,英文是Marxism,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简称,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它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人类关于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基础上于19世纪40年代创立的,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的无产阶级思想的科学体系。

2、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覆盖了马克思本人关于未来社会形态——科学社会主义的全部观点和全部学说。

3、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包含两个组成部分,即为现代唯物主义和现代科学社会主义。

4、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包含两部分内容,科学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即政权理论部分),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5、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内容,科学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结构设计;第二部分内容,科学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运行原理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