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社会  > 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是谁

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是谁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4:35

(1)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是谁

1、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是刘洋。

2、刘洋(1978年10月6日),汉族,女,生于河南省郑州市,祖籍安阳林州市五龙镇泽下村。1997年8月入伍,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毕业,学士学位。至2012年,安全飞行记录为1680小时。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2010年5月正式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2012年6月16日搭乘神舟九号飞船执行空间任务,成为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中校军衔。

3、刘洋与另一名女航天员王亚平均通过了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乘组的初选。2012年3月28日,乘组名单确定。根据最终考核结果,刘洋入选乘组,代号03;任务安排上,02号航天员景海鹏是指令长,对乘组和任务完成全面负责;01号刘旺为交会对接航天员,主要负责完成飞船与天宫的手控交会对接;03号刘洋则主要负责空间医学实验的管理。

4、神舟九号于北京时间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24秒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6月18日14时14分,在完成捕获、缓冲、拉近和锁紧程序后,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紧紧相牵,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取得成功,首位航天员于17时07分进入天宫一号。6月24日12时许,航天员刘旺驾驶飞船,成功与天宫一号对接,中国首次空间手控交会对接试验成功。6月29日10时03分,神舟九号返回舱在四子王旗着陆场成功着陆,刘洋等3名航天员安全返回。

5、刘洋进入太空的时间正好与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进入太空的时间整整相隔49年,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于1963年6月16日单独乘坐“东方六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神九”发射前,全世界已经有56名女航天员上天,其中美国46名,前苏联和俄罗斯3名,加拿大和日本各2名,英国、法国和韩国各1名。

6、2013年2月27日,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现身于解放军代表团。10月28日出席第十一届妇女代表大会,身穿制服显示已晋升中校军衔。2016年8月,当选为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

(2)防控疫情要把什么放在第一位

1、永远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

2、在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抗击疫情,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使大家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有序进行,总书记和党中央又提出,要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一个都不漏,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在抗“疫”的大考面前,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特别是湖北和武汉人民战胜疫情的士气。

3、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国人民、广大解放军指战员、无数志愿者,心系湖北和武汉人民,为他们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和援助。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号令,除夕夜,本是万家团圆时,各地和军队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连夜出发,拯救生命、分秒必争。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平地而起、神速建成,投入使用,发挥关键作用;19个省份开展对口支援,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和武汉的医护人员已有4万余人,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人民子弟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从1月24日开始,分三批派出数千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全面承担起武汉多家医院的医疗救治任务;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湖北,为正在那里进行的斗争提供强有力物质保障。

(3)大陆第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沈力的节目是

1、大陆第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沈力的节目是《为您服务》。

2、沈力(1933年-2020年7月28日),女,生于江苏苏州人。中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又是第一位电视主持人,也被称为“电视播音主持的‘第一滴水’”。现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