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其他  > 吃蜂蜜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吃蜂蜜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1:28

(1)吃蜂蜜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1、吃蜂蜜的好处:护肤美容。新鲜蜂蜜涂抹于皮肤上,能起到滋润和营养作用,使皮肤细腻、光滑、富有弹性。

2、恢复疲劳,尤其是熬夜后。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养状况。

3、促进消化。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着缩短排便时间。

4、吃蜂蜜的坏处:把蜂蜜作为清晨第一杯水,不利健康。很多人觉得清晨空腹喝一杯淡淡的蜂蜜水,既润肠通便又下火。但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蜂蜜水中含有相应的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饮用后,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这样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内环境的作用。

5、高温冲饮蜂蜜。蜂蜜中除含65%至80%的葡萄糖和果糖外,还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矿物质等。食用蜂蜜时,要用温水冲饮,水温不超过60℃为宜。如果高温开水冲入蜂蜜,不仅破坏了其丰富的营养物质,还会导致其天然的色、香、味都发生变化。

(2)生蒜头吃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1、吃生大蒜的好处: 具有抗炎、杀菌的作用。有预防肠道肿瘤的好处。调节血糖和血脂的好处。具有保护肝脏的好处。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好处

2、吃生大蒜的坏处:大蒜素对肠胃有刺激作用,因此脾胃功能差的人群,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大蒜药性温、辛,因此阳盛证的人群不宜吃。以免加重体内邪热旺盛,损耗阴液,出现不适。一般有干眼症、青光眼、结膜炎的人,会加重病情。

(3)板蓝根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在秋冬季一不小心就会被感冒病毒入侵,而板蓝根是治疗感冒的最佳良方了。板蓝根主治:温毒发斑;高热头痛;大头瘟疫;舌绛紫暗,烂喉丹痧;丹毒;痄腮;喉痹;疮肿、痈肿;水痘;麻疹;肝炎;流行性感冒,流脑,乙脑,肺炎,神昏吐衄,咽肿,火眼,疮疹;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板蓝根在功效作用方面:板蓝根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利咽等功效,主要用于温热病发热、头痛、喉痛、斑疹、流行性腮腺炎、痈肿疮毒等病症的治疗。板蓝根具有体外广谱抗菌作用(包括痢疾细菌、沙门氏细菌、溶血性链形菌),是抗菌消炎、止痛、退热的传统中草药。而且,板蓝根内还含有多种抗病毒物质,对感冒病毒、腮腺炎病毒、肝炎病毒及流脑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板蓝根与贯众、金银花、野菊花等合用,用于治疗某些传染病及热性病。在药上初步研究发觉板蓝根对白血病也有一定的影响作用:板蓝根中含有的靛玉红有破坏白血病细胞的作用。实验中发现靛玉红能增强动物的单核巨噬系统的吞噬能力。单核巨噬系统在机体免疫反应中起一定的作用,故靛玉红的抗癌作用可能与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有关。

板蓝根的副作用。虽然说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但是板蓝根的副作用也不可小看。虽然它的副作用比较小,但是在服法和用量上还是需要注意的,不能随便服用,必须严格遵照包装上的药品说明。传统药物板蓝根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它含多种抑菌成分,对感冒、流感、腮腺炎、红眼病、麻疹等春季常见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还可以清热解毒。板蓝根是很多家庭的必备品。但是如果小孩连续服用板蓝根会出现头晕,胸闷等现象。其实社会上因为滥用板蓝根冲剂和针剂而导致过敏或发生不良反应等现象也是不少的,比如:头昏眼花、面唇青紫、四肢麻木、全身皮肤潮红、皮疹等,有时表现为全身出现红斑型药疹,严重时可引起过敏性休克。所以说并不是说所有的感冒或者所有的人群都适合板蓝根的,板蓝根对防治风热性感冒等确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可能就不一定适合。人在健康状态下过多服用板蓝根,会伤及脾胃。极少数有过敏史者,不要轻易服用。至于感冒症状严重的发热病人,则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依然是那句话,是药三分毒。希望大家科学合理服用板蓝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