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小学说明文阅读答题技巧

小学说明文阅读答题技巧

  •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5:28

(一)小学说明文阅读答题技巧

1、注重标题以及句子的分析,标题作用:(1)全文的线索,推动情节发展 。(2)总结文章内容,点名主旨(突出主题)。(3)形式新颖,吸引读者。(4)反映人物情感变化。

2、句子分析:(1)分析句子里词语的表达效果 。(2)分析:修辞+修辞作用。

(二)说明文语言特点的试题类型及答题技巧

1、题目有什么妙处/作用/好处?

答题格式:(1)点明了★★说明对象;(2)突出了★★说明对象的★★特征;(3)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2、结合文意,给本文加个标题。

答题要点:(1)要点明说明对象;(2)要点明说明对象的特征:(3)要生动形象,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3、本文的说明对象是什么?/本文介绍了什么内容?

答题思路;(1)从题目中找;(2)从文中找,一般开头即点明。

(三)动物说明文

1、小鸡,是一种非常可爱的小动物,它有哪些特征呢?就让我为大家介绍吧!

2、首先,小鸡的外形主要就是一个金灿灿,毛绒绒的 球”,它那黑乎乎的眼睛炯炯有神,那进京尖尖的小嘴更是锦上添花儿,特别可爱。小鸡的脚它不像鸭子那样,脚尖与脚尖“合”拢,而小鸡是“张”开的,好似一片枫叶,那两对翅膀紧紧贴着身子,从远处看,简直就是一个毛毛的小圆球!

3、小鸡十分胆小,是易受惊群,鸡舍外如果有一点儿响声,都会引起整个鸡群的“大混乱”。当鸡群“混乱”时,它们的敌害就会侵入鸡舍,得到食物,所以鸡的抗敌能力差,鸡群的疾病频频发生,一旦一只小鸡发生了疾病,那就会使整个鸡舍中的小鸡都“感染”上病毒。

4、小鸡有坏也有好,好的生活习性,就是消化功能。鸡没有牙齿,不能向我们这样用牙齿嚼碎,喝水只能靠仰头进入,那怎么办呢?原来鸡的胃具有强力收缩挤碎能力,这就是小鸡的好处。小鸡不会伤害小动物性格比较温柔,但如果有人去攻击它,它就会用尖尖的小嘴去啄别人,还会扑起翅膀,仿佛在恐吓敌人,也仿佛在给自己加油鼓劲!

5、小鸡它可不挑食,它喜欢吃的东西很多,有小米,稻谷,青菜,小麦,馒头,玉米粒等等,小鸡有时也吃些小虫子甚至吃小沙子来增强胃的消化,它们只要看见食物,就会迈起那双小腿,奋力跑过去争抢,它跑的样子又可爱又好笑,那圆滚滚的胖身子左摇右摇的,十分惹人喜爱!当它啄起食来,头一低一低的,像蜻蜓点水般轻巧。

6、小鸡的生长环境非常重要,因为当出壳的抗寒力差,易受到微生物的侵袭,不像别的动物那样健康,所以小鸡必须养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7、可爱的小鸡教会了我认识大自然,欣赏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中的每一个生物,去爱护它们,保护它们!

(四)说明文怎么写

1、说明文的常见类型,说明事物特征和阐明事物。

2、要抓住说明对象的特征,准确、全面的把握事物特征。

3、要合理的安排说明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要采用恰当的说明方法,包括举例子,列数据,打比方等,语言要准确、简洁、通俗,表示时间、空间、数量等都要求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