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喝的多音字组词

喝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1:04

(一)喝的多音字组词

1、喝hē喝喊、喝拳、喝水、喝茶、喝醉、棓喝。

2、喝hè叱喝、呵喝、呼喝、喝令、喝彩、喝止。

3、喝的解析

喝是一个中国汉字,读音为hē、hè,是左右结构,读hē时,指把液体饮料或流质食物咽下去;读hè时,指大声喊叫。

(二)藏的多音字组词

1、藏[zàng]的组词

西藏(xī zàng)、宝藏(bǎo zàng)、库藏(kù zàng)、藏蓝(zàng lán)、地藏(dì zàng)。

2、藏[cáng]的组词

藏书(cáng shū)、埋藏([mái cáng)、储藏(chǔ cáng)、躲藏(duǒ cáng)、收藏(shōu cáng)

3、藏字[cáng]的基本解释

(1)隐藏;躲起来不让发现

(2)收存:储藏:藏书、收藏、珍藏。

4、藏字[zàng]的基本解释

(1)表示储存大量珍贵物品的地方。

(2)道教、佛教经典的总称?:道藏。

(3)中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于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等省?:藏族。

(4)中国西藏自治区的简称。

(三)更的多音字组词

1、[gēng]

改变,改换:~正。~生(重新获得生命,喻复兴)。~衣(a.换衣服;b.婉辞,上厕所)。~定(改订)。~迭(轮流更换)。~递。~番。~新(旧的除去,新的建起)。~张(调节琴弦,喻变更或改革)。

经历:少(shào )不~事(年龄小,没有经历过多少事情)。

旧时夜间计时单位,一夜分为五更:~时。~阑。~夫。~鼓。~漏(原指计时用的漏壶,后泛指时辰)。

2、[gèng] 愈加,再:~加。~好。~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