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法布尔简介

法布尔简介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7:24

Ⅰ:法布尔简介

1、1823年12月22日,法布尔生于法国南部一户农民家中。

2、童年时代就迷上了户外大自然中的花草虫鸟。在他不足19岁时就立志研究昆虫。后来靠自学获得了自然科学硕士、博士学位。

3、1880年他用积攒的一小笔钱,在乡间小镇塞里尼昂附近购得一处坐落在生荒地上的老旧民宅,进一步研究活虫子的计划即将变成现实。他精神舒畅,用当地普罗斯旺语给这处居所取了个风趣的雅号——荒石园。年复一年,他守着心爱的荒石园,开足生命的马力,不知疲倦地从事独具特色的昆虫学研究,把劳动成果写进一卷又一卷的《昆虫记》。

4、他就是这样,孤独、欢欣、清苦、平静地度过了35年余生。

5、《昆虫记》主体内容集中在昆虫学问题上,同时收入一些讲述经历、回忆往事的传记性文章,若干解决理论问题的议论,以及少量带科普知识性的文字。

6、1910年法布尔在全十卷精装本《昆虫记》的出版序言中说:“非常遗憾,如今我被迫中断了这些研究。要知道从事这些研究是我一生得到的惟一仅有的安慰。阅尽大千世界,自知虫类是其最多姿多彩者中之一群。即使能让我再获得些许气力,甚至有可能再获得几次长寿人生,我也做不到彻底认清虫类的益趣。”

7、1915年11月的一天,这位以昆虫为琴拨响人类命运颤音的巨人逝世。

Ⅱ:法布尔的名人名言

1、当疑问解开时,觉得没有比这再简单不过的了,然而在寻求解答的时候,简直就像捕捉天上的云彩。

2、把你的精力集中到一个焦点上试试,就像透镜一样。

3、在科学上最好的助手是自己的头脑,而不是别的东西。

4、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

5、决不可自暴自弃……开步走吧,只要走,自然会产生力量。

Ⅲ:法布尔的昆虫记介绍

1、《昆虫记》又称《昆虫世界》《昆虫物语》《昆虫学札记》或《昆虫的故事》,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创作的长篇生物学著作,共十卷。1879年第一卷首次出版,1907年全书首次出版。

2、该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生物学著作,记录了昆虫真实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时表现出的灵性,还记载着法布尔痴迷昆虫研究的动因、生平抱负、知识背景、生活状况等等内容。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生命的尊敬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