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8:30

(一)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1、好处:预防动脉血管硬化。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热量,蛋白质占36~40%,是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出,避免过多胆固醇堆积在体内。

2、抗老防衰。黑豆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及异黄酮,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为体内外层防止氧化的保护层。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饮食,根据目前人体研究显示,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坏的胆固醇)的氧化。

3、预防便秘。黑豆中有5%的粗纤维及寡醣,它们不但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

4、坏处:属于寒凉体质的人(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黑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5、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黑豆的解毒作用源于黑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6、老人、儿童(儿童食品)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黑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蛋白质食品)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氨基酸食品)才能被人体吸收。

(二)牙膏洗脸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牙膏洗脸的好处:

1、用牙膏洗脸可以治痤疮,也就是青春痘:

常用温水、含硫香皂洗脸,每日洗数次,以减少皮肤的油腻。皮肤的油腻减少,灰尘等脏东西落在皮肤上被粘着的机会亦就减少,这就能效地防止皮脂腺口的堵塞和细菌的继发性感染。

2、用牙膏洗脸可以减少脸部上的油:

有的人使用洁面乳或者其他的护肤品之后,会发现脸越来越干,有的洗了脸还是油搭搭的。到了后来使用牙膏,反而发现脸上的油少了,而且比起以前用护肤品的时候舒服了。

3、用牙膏洗脸可以美白脸部: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注意要用有美白功能的牙膏,如果你刚去旅行或者去耕作回来,晒到很黑,这个时候使用牙膏洗脸比较适合。

4、用牙膏洗脸有消炎的作用:

牙膏有消炎止疼,还含有珍珠粉有美白的效果,但是要注意,使用的时候,牙膏不能停留在脸上太久,涂上去按摩几分钟之后就要将它洗掉,免得它会让你的毛孔变得粗大。

牙膏洗脸的害处:

1、牙膏一般都含有氯化物,而氯化物会剌激皮肤,会引起皮肤表皮加厚,特别是脸上的皮肤,时间一长就会变成淡黄色,表皮后了,容易堵塞毛孔,就会容易引起暗疮。

2、牙膏含有碱性,长时间洗脸,碱性会让皮肤干燥,特别是在冬天是,最好不要用牙膏洗脸。

3、牙膏也含有摩擦剂,和其他的一些化学成分,摩擦剂可想而知,要是经常用来洗脸,你的皮肤会与摩擦剂摩擦,就会损伤皮肤,皮肤就会让牙膏中的一些化学成分渗入,时间长会不好,甚至还会引起过敏。

4、牙膏是可以清洁脸上的污垢,可以减淡黑头,但不能去掉黑头,不要因为减淡黑头就很多人就以为是可以去掉黑头,频繁用牙膏洗脸,那样脸上的皮肤就会很容易出现文体的。

(三)大蒜泡水喝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1、好处

(1)驱寒暖身,大蒜性温,辛辣,食用有驱寒的作用,冰糖含有丰富的糖分,能为身体迅速提供热量,两种食物搭配一同煮水喝,在温热水的作用下,可刺激身体更快产生热能,起到驱寒暖身的功效,非常适宜天气寒冷、游泳后以及风寒入侵的时候饮用。

(2)开胃助消化,大蒜水中的的大蒜含有蒜辣素,吃起来味道辛辣,和生姜一样具有开胃消食的作用,搭配冰糖的甜味,在口感上有甜中带辣的美妙风味,可刺激胃酸分泌,起到健胃消食的功效,非常适宜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群饮用。

(3)止咳,适合肺燥、肺虚、风寒感冒所致的咳嗽。冰糖大蒜水中的冰糖其味甘,性平,归肺、脾经,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的功效,而大蒜味辛,性温,归脾、胃、肺经,具有温中消食、抗炎杀菌、解毒杀虫等功效;两者搭配食用可用于肺燥、肺虚、风寒劳累所致的咳喘治疗,对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咯痰带血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4)防治感冒,大蒜含有大蒜素、硫化丙烯等成分,食用具有抗菌作用,将大蒜和冰糖一起煮水喝,可以起到一定的抵抗感冒病菌作用,达到防治感冒的效果。

2、坏处

(1)由于大蒜辛辣刺激,过量饮用容易对呼吸道或者肠胃造成刺激,反而引起身体不适。

(2)大蒜味最为辛辣,且能走清窍、通眼睛,辛辣味道容易刺激眼睛,造成眼睛的损伤,因此有眼病、眼睛炎症的人,在治疗期间要避免食用含有大蒜的食物,以免加重伤情。

(3)大蒜中含有刺激性的挥发油,食用之后容易刺激胃粘膜,因此有胃溃疡、胃炎等胃病的人群,最好避免吃大蒜水,以免引起胃部不适。

(4)大蒜性温,且味道辛辣刺激,食用之后可能会加重肝火、影响病症康复,因此肝火旺盛、重病者需避免饮用。

(5)大蒜性温,入肺经,所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疏通肺气,对于因风寒而导致的咳嗽有很好的缓解效果,但风热咳嗽食用无效,还可能加重病情。

(6)婴幼儿肠胃是非常娇弱的,而大蒜辛辣刺激,是不宜婴幼儿服用的,以免对幼儿健康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