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划多音字组词

划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3:37

(一)划多音字组词

1、huá:

组词:划水、划船、划艇。合算,按利益情况计较是否相宜;组词:划算。用刀或其它东西把物件分开或从物件上面擦过;组词:划一道口子。

2、huà:

组词:划界、划分、划时代意义。设计;组词计划、筹划、策划、出谋划策。

(二)解多音字组词

解的多音字组词:

1、解除:[ jiě chú ]

释义:去掉,消除。

示例:汉 焦赣 《易林·蒙之咸》:“忧祸解除,喜至庆来。”

2、解元[ jiè yuán ]

释义:科举时,乡试第一名称“解元”。

示例: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为等第后久方及第》:“奈何取舍之源,殆不踵此!或解元永黜,或高等寻休。”

3、解湖[ xièhú ]

释义:湖名,在中国山西省。

(三)扫的多音字组词

1、扫[ sǎo ]

组词:扫地、扫尘、扫雷、扫盲、扫射。

2、扫[ sào ]

组词:扫帚。

3、扫,是中国的一个汉字,会意。从手,从帚。手拿扫帚表示打扫。本义:打扫。

4、康熙字典

《唐韵》《集韵》《韵会》《正韵》蘇老切,音嫂。弃也,拚除也。《诗·大雅》洒扫廷内。

又闹扫,髻名。《三梦记》闹扫,犹盤雅堕马之类也。唐诗云:还梳闹扫学宫妆。

又《唐韵》《广韵》蘇到切《集韵》《韵会》《正韵》先到切,音噪。义同。《论语》当洒扫应对进退,则可矣。本作埽。又与骚通。别详土部,马部。

(四)担的多音字组词

1、[dān]

用肩膀挑:~水。

承当,负责:~负。~任。~当。~待(a.原谅;b.担当责任)。~重任。~风险。

2、[dàn]

挑东西的用具,多用竹、木做成:扁~。

一挑东西:~子。勇挑重~。

中国市制重量单位,一担等于一百斤。

量词,用于成担的东西:一~水。

3、[dǎn]

同“掸”。

相关组词

担心、担当、承担、担待、担保、担忧、担任、担子、重担、扁担、担架、石担分担、担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