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蒸馒头的做法

蒸馒头的做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3:09

(1)蒸馒头的做法

1、把牛奶和酵母粉放在一个小盆里,混合均匀;

2、往小盆里再加入面粉,面粉和牛奶的比例大约是10:6,可以少量多次添加面粉,以免一次加的太多;

3、用筷子把面粉和牛奶搅拌成絮状,再用手揉至光滑,盆口盖上保鲜膜进行发酵

4、面团发酵开,扒开面团,内部会有蜂窝状;

5、把发酵好的面团移到揉面垫上,撒上适量的干面粉,排气揉匀,再分成三个小面团,每个面团搓成长条形;

6、用刀把面条切成小段,就是小馒头的生胚了,切好以后依次摆放蒸盘上,两个馒头中间留有足够的空间,因为还会继续发酵;

7、把蒸盘放进蒸箱,常温状态下进行二次发酵约8-10分钟,面团略有蓬松后进行蒸制,100度蒸汽蒸10分钟左右即可,如果切的比较大,需要加长时间。蒸熟以后先不要打开,焖1-2分钟再打开就完成了。

(2)自制馒头的配方

1、原料:面粉、新老面、食用碱、清油、温开水。

2、做法步骤:面粉300g。食用碱 适量(大约为两指捏起的一小撮,很少的量)。新老面 适量(这步我没有称重,凭自己的经验取用。一般可参照:500g面粉内加入50——150g的新老面或老面)。

3、面粉中加入适量清油。新老面或老面用温水化开。化开的新老面或老面,加入面粉中,搅拌成雪花状。和面成团,覆盖保鲜膜,静置4小时左右。(热天4小时左右,冷天10小时左右)面团发酵至两倍大,即可。

4、面团摊开,加入适量食用碱。这步很关键,碱少,成品颜色暗灰并有酸味,碱多,颜色发黄并有碱味。我一般是300g面粉加约两指捏起的一小撮,具体要看发酵的情况,发的时间长酸味大,就稍微多点,否则就相反。冷天比热天加的少,因为冷天不易跑碱。(需要注意的是,我加入的是干碱面,未用水化开,直接使用。大家可以用少量的水化开再用)

5、加入碱面后,把面团折叠。双手用拳头,将面团向四周搋开。再折叠,再搋,反复几次,直到碱面均匀分布在面团中。(一定要搋均匀,否则成品会有花斑)

6、搋好的面,和成团。搓成条状。分割成剂子。剂子整形后放入蒸笼,盖上盖子,再次醒发20分钟。凉水上锅,水开后转小火,蒸约20分钟。熄火后,等约3一5分钟后再揭盖子,即可。

(3)火龙果馒头的做法

1、火龙果兑白开水加白糖打成火龙果汁。把酵母倒进火龙果汁里化开。

2、面粉和少许盐混合,淋入酵母火龙果汁,用筷子搅拌成絮状后揉成团即可。

3、面团比较干不易操作,可在揉成团后静置10分钟后接着揉3-5分钟,再静置5分钟。

4、最后把面团揉成光滑不粘手的面团。

5、揉好的面团搓成棍状后切成均匀的小块。

6、把馒头坯移到铺了玉米叶的蒸锅中,合上盖进行发酵。

7、大约一小时左右,馒头坯发大至1.5倍左右,用手掂起感觉很轻盈就表示发酵到位。

8、锅里放冷水,中火蒸15-20分钟左右即可熄火。

(4)过年蒸花馒头的制作方法窍门

1、食材:中粉220克,炼乳中等勺子3勺,白砂糖10克,酵母2克,红心红龙果果汁100克,盐1克,猪油2克。

2、将红心火龙果果肉榨汁过筛去籽,微波炉中火加热30秒温热加入酵母静置五分钟。

3、所有材料混合,将酵母果汁一点点的加入面粉中,用筷子搅成棉絮状!

4、将面团揉成光滑的状态,放温暖处发酵。

5、发酵好的面团近2倍大,夏天1·5倍。用手指沾粉戳一个洞,洞不回缩,不踏就可以了。

6、另外准备一点干面粉,撒上薄薄一层开始排气揉面,用两只手的掌根部揉。途中发现面团有些粘就再加一点点面粉揉,几分钟后切开面团如果没有什么气孔就揉好了。要是还有很多气孔那就再揉会!这个过程很重要,要想馒头好看又好吃就要做好这一步!

7、把面团揉搓成长条状!

8、这一步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撸你喜欢的造型了,一个要点每个面团大小要相等,不然同一时间蒸的有的过了,有的又没有熟!刀切最简单。

9、玫瑰花馒头是这样塑性的。由五片花瓣和一个花蕊组成,面团搓成细点的长条,不能太大不然不好看。然后切成小圆剂子按扁擀成圆形,五片小圆形加一个花蕊一组。

10、一片片的排列起来,朝自己的方向慢慢向上卷起!

11、用快刀在二分之一处一刀切断,一分为二成两朵玫瑰花!

12、放入蒸锅,中间空一个馒头的间距。蒸锅放入适量冷水,把笼屉的馒头放入蒸锅上开始醒发大约30分钟,夏天可以短几分钟。开大火待水开后转中火蒸十分钟,关火虚蒸三分钟,揭开锅盖的时候不要让水蒸气滴到馒头上了!

(5)做馒头的步骤和方法

1、将面粉放入和面盆以后,撒入适量白糖和酵母粉拌匀,徐徐浇入温水搅拌成絮状。

2、用手将面絮揉成光滑的面团,要求做手光、面光和盆光。

3、揉好的面团不要取出来,放在和面盆里盖上湿布,放在温暖处发酵至两倍大小。

4、此时撕开面团,你就会发现里面有很密集的蜂窝状小孔。

5、取一点点面团用舌尖舔一下,如果有酸味就说明发过头了,需要加些纯碱来中和酸味。取一小撮纯碱放在碗里,加少许水化开,用手蘸取纯碱水揉入面团中即可。如果没有酸味则可以跳过这一步骤。

6、在案板上面撒些干面粉,取出面团揉匀,这里揉的次数越多越好,基本上要揉至面团有些发硬的感觉。揉好后再次盖上湿布,二次发酵大约5~20分钟,称为饧发。

7、取出饧发好的面团再稍微揉上几遍,搓成长条,切分成大小基本相同的面剂,按你喜欢的形状做成馒头。

8、将做好的馒头冷水上锅,盖严,烧开后大火蒸20~30分钟,切记中间不要揭开锅盖。

9、关火,稍停3~4分钟后再打开锅盖,出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