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为什么学小提琴的人少

为什么学小提琴的人少

  •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4:21

一.为什么学小提琴的人少

1、学习小提琴的人少主要是因为许多人已经错过小提琴的最佳学习能力,小提琴对体能素质要求也很高。学习小提琴又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心态不好的人容易半途而废,学好小提琴比其他乐器要难得多,付出的成本也高,所以学习的人就少。

2、学小提琴的方式:①要喜爱小提琴,对小提琴有兴趣;学琴的最佳年龄,中外演奏家学小提琴的年龄大都在3-6岁之间,4-5岁的最多,个别的也有7-8岁的。②听音要从小训练起,练习小提琴时持琴的方法很重要,直接影响到以后的学习和演奏的效果。③正确方法:两脚按肩宽自然站直,身体重心自然落在两只脚上,肩、臂自然下垂,左手持琴颈,把琴放置在左下颌与锁骨之间,左颌可向右方向稍作移动。琴头的方向一般顺着左脚尖的朝向,既不是正前方,也不是向左看齐,而是介乎两者之间,自己感到比较舒服的位置,头既不能向左歪,也不能使劲压,把脑袋的重量放上去即可。琴面尽量与地面平一些,平行是不可能的,只是别让琴面太侧、太倾斜,琴头不要低于琴面,要稍高一点,起码要使琴与地面平行。

二.十种不适合学小提琴的人

1、没有琴的人。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小提琴,那么学习进度上很有可能落后于其它同学,因为琴类乐器除了基础的课堂学习外,还要在课后勤加练习,所以没有乐器的同学不适合学习小提琴。

2、没有时间练琴的人。

小提琴要在课下经常练习,做到孰能生巧,如果因为时间紧凑没有空闲时间的话,建议学习其它简单的乐器,不然硬着头皮学下去不仅会浪费时间,而且还不能真正掌握到演奏技巧。

3、没有兴趣的人。

很多学生学习小提琴是因为家长的要求,而不是自己的意愿,俗话说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对学习小提琴的兴趣不高甚至是厌恶学习,那么学习的时候就不能集中注意力,所以建议家长遵循孩子的意愿,选择他们感兴趣的专业进行学习。

4、没有毅力的人。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像小提琴这种需要长期学习和练习的课程,如果说没有毅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从五线谱的认知到小提琴的弹奏,不是一年半载就能学会的,所以学习小提琴的学生一定要努力坚持,勤于练习。

5、不尊重老师的人。

师傅领进门的“师傅”就是老师,老师是传授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育者,如果学生不尊重老师,那么老师也很难将心比心,将知识传授给你,只有在充分信任老师、尊重老师的条件下,才能更好的学习。

6、认为有钱就能找到好老师的人。

有钱就能找到好老说这种观点从根本上来说是不对的,虽然大部分有经验的老师收费都不低,但只有适合学生的老师才是最好的,毕竟有的学生学习能力强、学习兴趣高,即使采用自学的方式一样能学习,所以请老师不能只看价格高低,还要看教学方法是否合适。

7、有问题就怪别人的人

这种人就是没有责任感的人,出了问题不知道反省自己,只知道责怪别人,不能因为自己上课不认真,而责怪老师教的不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有问题应该先从自己身上找错误,而不是第一时间就去责备他人。

8、经常不上课的人

如果是花钱报的培训班,又因为各种理由逃避上课,那么也没有学习小提琴的必要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习方法本身就是错误的,要是想学就认真踏实的学习,要是不想学就要尽快找到学习兴趣,纠正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

9、喜欢偷懒的人

勤奋才能使人进步,学习小提琴不仅要在课堂上认真努力,在课下也不能松懈,如果习惯在学习的时候偷懒,那么每个知识点都不能完整正确的掌握,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类学习不适合学习小提琴。

10、学习不认真的人

学习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习效果,如果在上课时不认真学习,只是想打发时间的话,那么可以说不仅浪费了时间精力又浪费了学费,不如把时间花在刀刃上,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三.9岁学小提琴晚吗

李云迪就是在9岁由手风琴改学的钢琴,只要找到一个可靠、方法正确的好老师,练习适当的练习曲,加之对音乐不断的追求和热爱,刻苦努力的保证练琴时间;另外学习相应的音乐基础课(视唱练耳、乐理知识等)学习,提高自己的音乐修养,相信你一定能有成为钢琴家的前提。如果你天生就对音乐很敏感,很有音乐天赋的话,你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