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卤肉的小妙招

卤肉的小妙招

  •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5:38

(一)卤肉的小妙招

1、准备材料:卤肉750g,八角5颗,桂皮2小片,香叶5片,小茴香适量,酱油一瓶。

2、将五花肉表面清洗干净,放入锅中焯水5分钟,撇去浮沫后捞出,这个时候不要切,最好是一整块完整的五花肉。

3、将五花肉的肉皮直接干净无油的锅中开始小火煎至表面金黄,捞出肉切成片。

4、锅中加入一瓶酱油,倒入五花肉,再放入其余的卤料,大火煮开后改小火慢炖半小时,半小时后关火,静置半小时等待入味,记得盖上锅盖煮。

(二)如何做卤肉的方法

1、锅中倒入500ml清水,凉水放入五花肉,五花肉煮至发白,将五花肉捞出,放在凉水中浸泡5分钟,锅中倒入植物油,油温两成热时放入白糖,再加入5克糖翻炒至焦糖色。

2、加入1000ml凉水,放入姜片、葱段、八角、干辣椒、香叶、桂皮、盐、白糖、胡椒粉搅拌均匀,放入过凉后的五花肉,大火煮20分钟,关火焖20分钟,装盘,淋上植物油涂抹均匀,完成。

(三)卤肉的保存技巧

1、及时将卤水清理干净。

每次在卤好肉质是,卤水中就会出现大量的残渣。当残渣过多时容易滋生出大量细菌,使整个卤水出发酸问题。大家在把香料捞出后,还需要用过滤勺将剩余的肉质残渣捞出来,使整个卤水保持干净状态。对于油脂类的杂志等,需要用勺子撇出。最后等到温度降下来时,再用保鲜膜将桶口封住,放在阴凉通风处,避免卤水接触到细菌以及受潮等。

2、按时杀菌。

杀菌是保存卤水最好的方式之一,通常按时杀菌可以及时使卤水保持正常状态。然而对于杀菌的时间也并非固定,需要根据温度的变化,烧卤水的频次也要适当变化。如冬季的气温比较低,可以每三天一次或者一周两次烧水杀菌。而夏天的温度比较高,更容易滋生细菌,这时需要每天至少烧开一次。注意开火煮卤水时需要用到小火慢煮,大火容易导致水分快速蒸发,改变卤水的味道。

3、接触卤水的器皿保持干净卫生。

除了预防卤水中的出现细菌之外,对于所接触的器皿等也需要预防细菌出现。有些朋友为了方便,把刚从油锅中用过的勺子放到卤水中,这样就容易导致细菌出现。因此在使用其他器皿接触卤水中除了清洗干净之外,还要及时把上面的水分擦干净再去接触卤水。除非必要情况,否则不建议大家经常打开卤水的保鲜膜,预防空气接触等。

卤水的味道决定了卤出的肉质口感,因此除了注意保存卤水之外,还要注意及时了解味道是否发生了改变。特别是对于卤猪头肉之类的食物,含有的脂肪较多,更容易改变卤水味道。这是可以用筷子蘸些卤水品尝,针对缺少的香料适当添加,避免味道出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