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哪些人不适合石斛

哪些人不适合石斛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8:44

(一)哪些人不适合石斛

1、阴盛阳虚人群

部份体质好的人群食用一段时间石斛后,可能阴虚症状会好转,吃石斛期间应用心体会身体变化,如出现阴盛阳虚的情况,应停止吃石斛,或根据医生建议开具复方进行调理。

2、风热感冒者

铁皮石斛是一种补养药物,其中含有大量的补药是热性的,滋补效用很强,而风热感冒也属于热症,所以风热感冒的时候吃铁皮石斛,是不利于病情恢复的。

3、虚寒湿重者

虚寒湿重的表现有:形体适中或偏胖,但体质较弱,容易疲劳,面色偏白,食量较小,消化功能一般,体温偏低;唇舌偏白偏淡,手脚冰冷。

铁皮石斛具有滋阴清虚热的功效,药性寒凉,所以虚寒湿重者吃铁皮石斛会使寒症加重。

4、过敏者

对铁皮石斛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如果误食出现过敏反应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5、青少年

大部分青少年中气足,身体强壮,阴阳基本处于平衡状态,铁皮石斛属于补养药物,青少年食用铁皮石斛反而会破坏身体平衡。所以除基本营养过剩以及生活方式不当等原因导致的个别阴虚青少年外,均不可吃铁皮石斛。

6、孕妇

孕妇前三个月是较易流产时期,所以不要食用任何药物和保健品,怀孕中期和产后可以吃铁皮石斛,能够消火养阴,补充孕妇所需的营养,缓解孕妇妊娠反应。但是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二)牛油果的功效与禁忌哪些人不适合吃牛油果

1、牛油果有哪些功效

保护肝脏:经过研究表明,牛油果中含有保护心脏等有效的化学成分,对于治疗肝脏疾病等新药物有很大的帮助。

美容:女性经常吃牛油果有着美容的效果,牛油果可以起到护肤、防晒、保健等作用。而且牛油果对紫外线有较强的吸收作用,现在很多化妆品中都富含牛油果的成分。

缓解糖尿病:牛油果属于低糖水果之一,所以糖尿病人也是可以食用。而且,用牛油果的皮泡水喝还可以起到缓解糖尿病的功效。

2、牛油果的食用禁忌

牛油果不能与西瓜一起吃:炎热的夏季大家都喜欢吃西瓜,但需要注意的是,西瓜不能与牛油果一起食用,西瓜属于寒性水果,而牛油果的脂肪含量比较高,两者一起食用容易导致腹泻。

牛油果不能与冷饮一起吃:牛油果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所以,消化牛油果需要较长的时间。而如果在吃了牛油果之后,又喝了一些冷饮就会引起消化不良,严重时还会导致腹泻、腹痛等情况。

3、哪些人不能吃牛油果

吃牛油果并没有什么禁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牛油果的主要物质是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所以,减肥时期的人不能食用牛油果,以免引起肥胖。

而且,牛油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部分人对牛油果会出现过敏等反应,所以对牛油果过敏的人群也不能吃牛油果。

(三)南非叶哪些人不适合吃

1、南非叶作为保健用途,由于是味苦性凉,故身体虚弱、胃寒、低血压、手脚麻痹、贫血、骨瘦如柴和经常头晕者慎服,或从小剂量服起加观察。

2、孕妇、月事期间禁服。 南非叶经过高温烹煮后,抗氧化剂就会削减,因此生吃的效果最好。

(四)哪些人不适合吃鱼胶

1、胃呆痰多、舌苔厚腻以及感冒未愈者不宜食用。

2、女孩子,鱼胶胶原蛋白充足,容易造成女孩子早熟。

3、老人和儿童吃鱼胶的时候,不要太多,鱼胶不是药,给生病了、虚弱的人多吃鱼胶是错误的理论。

4、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群不能吃鱼胶,它含有高胆固醇,所以量要控制得非常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