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社会  > 思想道德和法律作用主要包括

思想道德和法律作用主要包括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2:38

一 思想道德和法律作用主要包括

1、思想道德和法律作用主要包括:协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调节人们思想行为、树立科学世界观。

2、思想道德是一种特殊的意识形态 。它通过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人们的内心的信念来维系,是对人们行为进行善恶评价的心理意识,原则规范和行为活动的总和。

3、法律的作用可以分为规范作用和社会作用。规范作用是从法是调整人们行为的社会规范这一角度提出来的,而社会作用是从法在社会生活中要实现一种目的的角度来认识的,两者之间的关系为:规范作用是手段,社会作用是目的。

4、道德与法律是相互联系的。它们都属于上层建筑,都是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的。它们是两种重要的社会调控手段,自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任何社会在建立与维持秩序时,都不能不同时借助于这两种手段,只不过有所偏重罢了。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益、相互推动的。

二 思想道德指的是什么方面

1、思想道德素质是人们的思想意识状态按社会规范的要求所达到的水准。包括人生观、道德观、思想品质和传统文化习惯。人生观指人们对人生目的、意义和态度的基本看法,它是一个人从事一切活动的根本动力。道德是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没有强制的法律效力,而是依靠社会舆论的力量,依靠人们的信念,习惯、传统和教育的力量来维持。

2、思想道德素质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含义,具有阶级性,因而构成某时代特定社会人口的质的规定性。反映人口思想道德素质的指标有,爱国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尊老爱幼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模范遵守公共秩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人生观的社会类型,传统文化习惯的社会经济效益,青少年犯罪率,刑事犯罪率,吸毒人数占总人口的比重,自杀人数及其占总人口的比重,等等。

三 福州大学金融学专业怎么样

1、福州大学金融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证券投资及技术分析、公司融资与投资、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衍生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保险与风险评估等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熟悉国家有关的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

2、培养能在各级政府金融机构与监管机构、各类商业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合作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公司、投资信托公司、租赁典当公司、保险公司、各上市公司证券部等部门从事金融业务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相关教学科学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