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清明节出行小常识

清明节出行小常识

  •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3:50

一)清明节出行小常识

1、交通安全

(1)清明节期间,忽晴忽雨天气多变,路况复杂,驾车出行过程中要保持适当的车速及安全间距,避免事故的发生。

(2)机动车辆及非机动车辆在外出扫墓的过程中,请自觉服从交警的指挥,遵守交通规则,按规定的地点及停车场停放车辆。

(3)机动车辆尽可能错时出行,避免交通拥堵,有关交通情况可以通过收听、收看广播电台和相关交通提醒信息进行了解。

(4)在等候和乘坐公交车时请不要拥挤,以防发生意外;按规定的地点乘坐出租车;行人在横穿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请走人行横道。

2、防火安全

(1)在祭扫时不要随意吸烟和乱扔烟头,祭扫完毕后应确认余火已完全熄灭后方可离开,千万不要因麻痹大意而酿成火灾。

(2)最好携带铁锹、水桶等灭火物品,以防疏忽造成突发着火。

(3)应避免在树林、草地和草垛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4)假如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更不可盲目逃离现场,可充分利用身边可灭火的物品进行扑打,并立即请求周围群众及园林工作人员支援,同时及时拨打110、 119等报警电话报警。

3、饮食安全

(1)卤菜类食品最好在出发当天购买,超过一天应加热,应使用清洁的专用容器或干净的食品袋盛装食品;2、勿食路边摊贩食物,不要在途中购买来路不明的食品,尤其是熟肉、熟菜及五颜六色的`饮料;

(2)购买食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防食物过期变质;

(3)真空包装食品打开后别放太久,一经打开,立即食用。吃野菜最起码要知道所食野菜是否有毒,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

(4)外出游玩时,人的精神状态处于紧张和亢奋状态,这时,常使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减少,消化液的分泌量下降,胃酸的数量不足,难以杀灭随饮食而进入的各种细菌,因此,旅游中随身带些大蒜、生姜、食醋,在饮食时佐餐,可起到健胃消食作用,以防肠道疾患的发生。

二)清明节为什么吃鸡蛋

每年清明节,家里的长辈都会准备一些鸡蛋,然后把鸡蛋涂上各种各样的颜色,这其实是有寓意的。在清明节吃鸡蛋,寓意一整年都会有好运,身体健康,不会被病痛折磨。

还有一种说法是在清明节吃鸡蛋寓意圆圆满满。吃鸡蛋起源于古代的上巳节,人们为了怀孕求子,就会把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然后涂上鲜艳的颜色,号称“五彩蛋”。之后把五彩蛋投入河中,顺着水流冲走,等在下游的人j就去去捡来食用,吃了之后,怀孕更加容易。因此,蛋是生命的象征,在清明节吃蛋很吉祥。

清明节有一个“撞鸡蛋”的习俗,这是很多小朋友喜欢做的事情。在这一天,小朋友拿着五彩蛋两两相撞图个好彩头,看谁的蛋最结实。如果小朋友的蛋没有被撞碎,反而把其他小朋友的蛋撞碎了,寓意着这个小朋友在新的一年会长得又高又壮。

长辈们在清明节当天,会带着孩子和鸡蛋去为祖先扫墓。给去世的长辈们上坟的时候,会把煮熟的鸡蛋在墓碑上打碎,把蛋壳丢在坟墓上,寓意着子孙能出人头地,将来有出息。而且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和鸡蛋“孕育生命”含义相结合,这些都是让人们在清明节吃鸡蛋的理由。

三)清明节作文500字

1、《清明节》

2、正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遇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节放假既是休息也是怀抱沉重的心去祭祀。我们家的习俗是:低于18岁的儿童是不能去祭祀,但是在清明的一天也不能太过开心了。

我只去过一回祭祀的地方,也只有那仅仅的一回。妈妈她们怕我害怕。之后,便不让我去了。我只记得那天,路上到处都是人拿着纸钱,那时候是8点到8点半的时候。小卖店都已经是热闹翻天,在里面的人并非全部都是买小吃的人。自然也有买纸钱的人。买纸钱的人占据70%买小吃的占据30%。所以这一天无论是哪个大人都会去祭祀。这种情景真对应《清明》诗里的一句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路上的人虽不像诗里的人那样夸张。只是拎着许多东西在马路上走,但也并非高兴。

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年一年的牵挂,一次一次的想念,一分一秒的记忆。不会忘记,也不会离去,为了身边的,离去的,好好努力,好好珍惜你身边你爱的,和爱你的人千万不要等到人没了才想起后悔。清明时节,杨柳依依,既是念故人也可以笑对明天,今天沉痛,明天笑对会依然更好。每个清明节心一定会有疼痛,这种痛不曾消失过,只会在无人时更显得真切。

清明里总会有一些花开,这些意象世界里清醇而多愁的花儿,一睁开眼睛和关闭视野都要流泪;也许这雨正是我无尽的伤悲的一场宣泄。宣泄后,一切都好。

四)清明节上坟的花应放在哪里

1、清明节上坟的花应放坟前。

2、清明节扫墓用的花,主要是为了表达一种怀念之情,花色以白为主,如白色的马蹄莲、白色或黄色的玫瑰均可,白、黄交错,加几枝紫色的勿忘我,这样一束花,摆放在亲人墓前,寄托了深深思念之情。清明节用的花,不必再去刻意追求花之寓意,运用色彩的语言,足以传达哀思。

五)清明节必吃的9种食物

1、芥菜饭:芥菜是浙江温州的一道有名的小吃,温州人一般是在农历二月二吃芥菜饭,有明目清火功效。芥菜味微苦,在清明节食用有忆苦思甜的说法。

2、艾叶粑粑:艾叶粑粑的艾叶其实是香蒿叶子,香蒿叶子外表很像辟邪的艾叶,所以这道小吃取名为艾叶粑粑。艾叶粑粑一般是在清明节食用,味道清香鲜甜。

3、五色米:五色米是广西一带的特色美食,原材料就是普通的糯米,糯米被植物的叶汁染成五色,故称为五色米。五色米一般在清明节食用,是一种节日象征。

4、豆腐:我国是豆腐的发源地,豆腐凭借鲜嫩的口感和豆制品的香味,深受许多人的喜爱。在清明祭祀完组先,大部分人在吃饭时都会做一道以豆腐为主要材料的菜品。

5、青团:青团是浙江一带的著名小吃,作为端午节必吃的九种食物之一,制作方法比较简单,将艾草汁加入糯米粉中,揉成小团蒸熟即可食用。青团带有一股艾草的清香,是在清明时节浙江人常备的一道点心。

6、朴籽粿:朴籽粿是潮汕人的传统美食,在清明节食用朴籽粿也是潮汕特有的风俗。潮汕人一般在扫墓时都会带上朴籽粿,这是用来怀念祖先的一种方式。

7、马兰头:作为清明节必吃的九种食物之一,马兰头是一种野菜,常见于田野或路边。马兰头的梗一般是淡红色或青色,凉拌作为寒食在清明节食用。

8、菠菜:菠菜是外来植物,极易生长。它的味道微甜,营业价值丰富,有通便、补血、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菠菜显青色,一般在清明时节前后生长较快。

9、暖菇包:暖菇包是福建省的特色美食,作为清明节必吃的九种食物之一,它一般被用来敬土地神和祖先,祈求五谷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