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酵母粉发馒头的技巧

酵母粉发馒头的技巧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6:04

1)酵母粉发馒头的技巧

1、食材:面粉1000克、酵母10克。

2、准备好面粉,安琪酵母,按500克面粉,放入5克酵母的比例。

3、盆中放入面粉,酵母,用温水合成面团,盖上盖发酵,当面团发酵至原面团一倍大左右时,面团就发酵好了。

4、发酵好的面团放在面案上,揉出气泡,然后醒面10分钟,反复3次左右,当用手指按一下面团,面团很快弹起,面团就醒好了。

5、揪成适量大小的剂子,揉成面头胚。醒10分钟左右。

6、蒸锅中放入凉水,放入馒头胚,开锅蒸20分钟左右,关火焖5分钟。

7、白白胖胖松软好吃的馒头就做好了。

2)老面馒头的做法和配方

1、准备材料:面粉550克、温水250克、老面50克、糖5克、食用碱(加少许水化成碱水)少许面粉(呛面用120克)、

2、老面撕小块放入大盆中,加入水和糖。糖可以帮助发酵,也可以不加。

3、倒入面粉,揉成光滑的面团,放温暖处发酵至2到2.5倍大。

4、取出放案板上,揉搓排气后,加碱水,并洒适量面粉,用食指把它和成碱面泥,再用力揉面。

5、揉面过程中逐步加入呛面用的120克面粉,可以单手转圈揉,也可以双手顺长揉,关键是要用力按压,尽量将发酵的气孔排干净。呛面的面粉也不一定全部加入,看自己喜欢的软硬情况而定。

6、揉透的面搓成长条,分割成大小均匀的12个小剂子,每个约80克,剩下近70克的面团作为老面保留。仔细看切面,基本无孔洞揉面才算过关。

7、取一个小剂子,再次单手转圈揉透,标准大概是揉100下,然后用手扣住面团,在案板上滚圆。

8、蒸笼垫上打湿后拧干的笼布,逐个放入馒头坯。静置约25分钟,馒头明显大一圈,不用两倍大。冬天有发酵箱的可以设温度35度湿度75,没有发酵箱的可以正面坐温水。

9、开大火,上气后蒸约18分钟,关火后不开盖虚蒸3分钟。

3)好吃馒头的正确做法

1、首先准备普通面粉600克,酵母5克,白糖5克,温水350毫升, 食用碱1克。家里有南瓜的也可以准备半个南瓜。

2、把普通面粉倒入容器里,有南瓜的话把南瓜蒸熟趁热压成泥,放在面粉里,加入酵母,白糖,促进酵母发酵 ,先倒入温水,把酵母化开,再分次倒入温水,一边倒一边用筷子搅拌,搅成大朵的棉絮状,下手揉面,揉成光滑且偏硬一点的面团,盖上盖子放在温暖的地方,饧发至两倍大。

3、面板上撒一层干面粉,干面粉里再放入一克食用碱,食用碱一定要揉碎,不要有小颗粒,饧发好的面有很多气孔,倒在干面粉上,揉揉排排气,多揉一会,把食用碱充分的揉在面团里,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没有酵母的味道, 还特别香。

4、揉好的面团,整理成长条,用手揪成一样大小的面剂子,把每个面剂子再揉一揉,由外向内整理一下,揉圆。

5、馒头做好后,蒸锅里加入四十度左右的温水,锅帘上铺一层吸油纸,防粘,把做好的馒头依次摆好,每个馒头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隙,盖上盖子,进行二次饧发,饧发十分钟后,馒头明显增大,大火蒸三十分钟,再焖五分钟,打开盖子,馒头的香味扑鼻而来。

4)枣花馒头的各种做法

1.取发面面团每个30公克用搓成圆形,再用竹筷在面团边缘穿3、4小洞,轻轻放入红枣,静置松弛15分钟。

2.将作法2的枣子馒头放入水已煮沸的蒸笼,用小火蒸约8~10分钟即可

5)牛油果馒头的做法和配方

1、主料:牛油果一个。

2、辅料:盐一点点橄榄油一小勺。足够把牛油果搅匀即可。

3、黑胡椒或辣椒仔一点点。不能吃辣就选黑胡椒。

4、牛油果一切两半挖去内核。

5、去皮切块。与盐和橄榄油一起搅匀。

6、涂上馒头或面包就好了。吃的时候洒点儿辣椒仔或黑胡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