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书籍的好处是什么

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书籍的好处是什么

  •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7:16

一: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书籍的好处是什么

阅读中华传统文化书籍的好处:

1、知礼仪,懂感恩。如:父母呼,勿入缓。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和我们今天说的尊敬父母,友爱兄弟,多和品德好的人在一起,近朱赤,近墨者黑,说法不同,道理相同。

2、了解自然现象和认识日常事物。如: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数。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又如: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云腾致雨,露结为霜。

3、传统文化是智慧的宝库。《易经》里的智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计算机的发明就是受中国传统文化易经里讲的阴阳启发,而发明二进制。《易经》讲的易理其实和现在的概率相同,但现代概率研究无不是吸收古代的智慧,并且易 溶于了天文、地理等等多方面的科学。

4、培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行有余力则学文。自奉必须俭约。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中不偏,庸不易。传统文化学习有利于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5、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点一滴就使人受益终身。如: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曾说自己的物理研究受益于中华的《老子》。某大型企业运用《老子》智慧做到了世界知名企业。

6、增智慧,好颜色,缓解精神压力。传统文化的学习使我们智慧增加,在我们抑扬顿挫的诵读中,在不知不觉中记住了至圣先贤给我们留下的一套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想认识。拿起书读下去,忘却了烦恼。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以前遇到的难题,不觉间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二:哪些是科普书籍的图书

1.《几何学原本》;

2.《梦溪笔谈》;

3.《天体运行论》;

4.《本草纲目》;

5.《新工具》;

6.《心血运动论》;

7.《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

8. 《徐霞客游记》;

9.《天工开物》;

10.《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11.《百科全书》 ;

12.《自然史》 ;

13.《一个自然科学家在贝格尔舰上的环球旅》;

14.《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

15. 《昆虫记》;

16.《蜡烛的故事》;

17.《房龙地理》;

18.《蚂蚁的故事》;

19.《元素的故事》;

20.《十万个为什么》。

三:有关书籍的名人名言

1、读书对于我来说是驱散生活中的不愉快的最好手段。没有一种苦恼是读书所不能驱散的。——孟德斯鸠

2、读一部书有两个动机:一个是你喜爱它,另一个是你可以夸耀它。——罗素

3、有些书可供一尝,有些书可以吞下,有不多的几部书则应当咀嚼消化。——培根

4、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泉源!——高尔基

5、在你渴望时,它前来给予详细指教,但是从不纠缠不休。——比切

6、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

7、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

8、读了好书之后,应当从中得到希望勇气和喜悦,开阔视野。——池田大作

9、过去一切时代的精华尽在书中。——卡莱尔

10、读书如饭,善吃饭者长精神,不善吃者生疾病。——章学诚

11、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雨果

12、看文字须大段精彩看,耸起精神,竖起筋骨,不要困,如有刀剑在后一般。就一段中须要透;击其首则尾应,击其尾则首应,方始是。不可按册子便在,掩了册子便忘。——朱熹

13、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高尔基

四:阅读书籍的方法和方式

1、泛读:泛读法则侧重阅读量,也就是广度。通过阅读来搜集大量的准备资料。

2、精读:精读法要求将读物中每一处细节完全读懂读透,追求的是深度。

3、通读:即从头到尾通览一遍,意在读懂,读通,了解全貌,以求一个完整的印象,取得“鸟瞰全景”的效果。

4、跳读:这是一种跳跃式的读书方法。可以把书中无关紧要的内容放在一边,抓住书的筋骨脉络阅读,重点掌握各个段落的观点。有时读书遇到疑问处,反复思考不得其解时,也可以跳过去,向后继续读,就可前后贯通了。

5、速读:是一种快速读书的方法,对文章迅速浏览一遍,只了解文章大意即可。这种方法可以加快阅读速度,扩大阅读量。

6、略读:略观大意;抓住评论的关键性语句,弄清主要观点,了解主要事实或典型事例。而这一部分内容常常在文章的开头或结尾,所以重点看标题、导语或结尾,就可大致了解,达到阅读目的。

7、再读:即重复学习,“温故而知新”。重复学习,有利于对知识加深理解,也是加深记忆的强化剂。

8、写读:读书与作摘录、记心得、写文章结合起来,手脑共用,不仅能积累大量的材料,而且能有效地提高写作水平,并且能增强阅读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和技巧。

9、序例读:读书之前可以先读书的序言和凡例,了解内容概要,明确写书的纲领和目的,有指导地进行阅读。读书之后,也可以再次读书序和凡例,以便加深理解,巩固提高。

10、选读:就是读书时要有所选择。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书目,进行阅读,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关于书籍的优美句子

1、书,人类发出的最美妙的声音。

2、书,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3、书,以是哺育心灵的母乳,启迪智慧的钥匙。

4、书籍,当代真正的大学。

5、书籍是巨大力量的载体。

6、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

7、书籍是伟大的天才留给人类的遗产。

8、书是个好伙伴。它满腹经纶,却不喋喋不休。

9、读书越多,越感到腹中空虚。

10、读书之于头脑,好比运动之于身体。

11、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12、读一本好书,象交了一个益友。

13、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

14、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

15、过去一切时代的精华尽在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