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历史  > 秦始皇死前遗诏是让谁继承皇位

秦始皇死前遗诏是让谁继承皇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6:44

(一)秦始皇死前遗诏是让谁继承皇位

1、秦始皇遗诏是长子公子扶苏继承皇位,但是赵高联合胡亥李斯等人串改遗照,赐死扶苏,胡亥继位是为秦二世。

2、以秦始皇的名义指责扶苏为子不孝,指责为臣不忠,让他们马上自杀,不得违抗。接到诏书后扶苏泪自杀了。蒙恬不愿这么糊里糊涂地自杀,他说:“皇帝巡游在外,命令我带兵三十万戍边,这是天下重任,如何能见个使者杀呢?谁清楚其中是否有诈?”让使者把他押起来关狱,等候处理。

(二)秦始皇和芈月的关系是什么

1、芈月是秦始皇爷爷的奶奶,两人之间隔着好几辈。

2、其实历史上对芈月的记载并不是很多,但近代野史中却有很多她的传闻轶事。

3、芈月是楚国的公主,也是秦国的王后和太后。她为秦始皇统一六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芈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垂帘听政”的太后,被人称为“战国版的武则天”,执政约四十年。芈月是善终的,执政期间也算颇有作为。攻灭义渠国,一举灭了秦国的西部大患,让秦国的势头只高不低。可以说没有芈月的作为就没有秦始皇的后来,更没有我们现在的今天。从她的作为就能看出来她不是一介弱女子,在当时如若任何人用鄙视的眼光看她,那么结果必定是尝尽苦头。这个女人不简单,要知道当时女人执政需要承受多少压力。

(三)秦始皇与芈月关系

1、芈月的儿子是嬴稷,嬴稷的儿子是嬴柱,嬴柱的儿子是嬴异人,嬴异人的儿子是嬴政,因此芈月是秦始皇的高祖奶奶!秦始皇的父亲嬴异人才能平平,他爷爷嬴柱更是窝囊,他祖祖嬴稷则是一代雄主,而正是他高祖奶奶培养了这样一代雄主!

2、秦始皇的父亲嬴异人在赵国为人质,都快饿死了爷爷嬴稷也不管他。吕不韦见过嬴异人后,共谋秦国君位,于是吕不韦出重金把嬴异人包装成了名士,一时嬴异人贤能的名声传遍天下。嬴稷正感叹后继无人,儿子嬴柱太过窝囊,不堪大任,听闻孙子异人贤而大喜。嬴异人温饱思淫欲,见吕不韦爱姬赵美人而悦,强行索要而大婚,居一年诞下大帝嬴政!

(四)秦始皇为何会成为中国第一个封禅泰山的帝王?

1、因为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一统天下后,人心不稳,为了展示其雄才大略,向天下证明一统六国是上天授予的,于是启动封禅活动。

2、关于秦始皇封禅泰山的原因,司马迁在《史记·封禅书》中这样记载,“自古受命帝王,曷尝不封禅?盖有无其应而用事者矣,未有睹符瑞见而不臻乎泰山者也。”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率领众人登上泰山,举行了隆重的封禅大典。笔者认为,秦始皇千里迢迢来到泰山封禅,除了前面提到的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寻找长生不老之药。

3、随着年龄的增长,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之药越发急迫。在秦始皇第一次东巡时,也就是封禅泰山那次,秦始皇遇到了术士徐福,此人欺骗秦始皇说海上有“蓬莱”、“瀛洲”、“方丈”三座仙山有长生不老之药,秦始皇信以为真,让其率领童男童女数千人,入海寻找长生不老之药。

4、然而,徐福找了八年没能找到,担心遭到秦始皇加罪,于是谎称海中有大鲛鱼,船根本无法出不了海。秦始皇求药心切,竟然在第三次东巡时亲自设置强弩射杀大鱼,“乃令入海者齐捕巨鱼具,而自以连弩候大鱼出射之。自琅玡北至荣成山,弗见。至芝罘,见巨鱼,射杀一鱼。遂并海西。”

(五)芈月和秦始皇究竟是什么关系

1、秦异人就是秦庄襄王,秦始皇的爷爷是秦孝文王,秦孝文王的父亲就是秦昭襄王,秦昭襄王就是秦始皇的太爷爷,芈月孙子的孙子就是秦始皇,也可以说芈月是秦始皇爷爷的奶奶,太爷爷的妈妈,也就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2、芈月,古装电视剧《芈月传》中的女主角。由演员孙俪饰演。芈月的历史原型为秦国的宣太后,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

3、秦始皇嬴政(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一说名“正”),又称赵政、祖龙,也有吕政一说。秦庄襄王和赵姬之子。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国大一统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国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

4、嬴政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后回到秦国。前247年,13岁时即王位。前238年,平定长信侯嫪毐的叛乱,之后又除掉权臣吕不韦,开始独揽大政。重用李斯、王翦等人,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了统一中国大业,建立起一个中央集权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朝。

5、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之后,秦王嬴政认为自己“德兼三皇,功过五帝”,遂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构成“皇帝”的称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所以自称“始皇帝”。同时在中央实行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同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长江和珠江水系。但是到了晚年,秦始皇求仙梦想长生,苛政虐民,扼杀民智,动摇了秦朝统治的根基。前210年,秦始皇东巡途中驾崩于邢台沙丘。

6、秦始皇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