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办理身份证必须去户籍所在地吗

办理身份证必须去户籍所在地吗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9:56

(一)办理身份证必须去户籍所在地吗

不一定,要分为新办二代身份证和更换二代身份证两种,但是外地更换身份证需要材料证明。详情如下:

1、如果未曾办过第二代身份证或是需要办快证,就必须在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

2、如果情况紧急,办理快证3个工作日后可在市公安局自取,也可7个工作日后在身份证办理处领取。办理费用为40元,不过后者还需要自行缴纳邮费。

3、如果曾办过第二代身份证,需要更换身份证的,也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但只能办理慢证。办证时间为40个工作日,费用为20元。此外,更换身份证,本人还需带上《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证。

4、《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二代身份证按照年龄范围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至2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

5、26至45周岁的居民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未满16周岁而自愿申领的身份证有效期限为5年。

(二)身份证的办理

1、提交材料

提供本人《居民户口簿》,在办理点填写《申领居民身份证登记表》。

2、拍照按指纹

(1)现场拍摄采集居民身份证标准照片,并录取指纹。

(2)部分城市可接受自带两张符合标准的照片,交由工作人员扫描无需再拍照,若有此项需要请提前咨询当地派出所,自带照片。

3、签字取凭证

在领取凭证上签字认可,并领取《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工作人员会告知身份证领取时间。

4、领取身份证

申请人凭《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受理点领取证件。

如本人无法前往受理点领取,具体代领、邮寄服务请咨询当地派出所。

(1)若地区支持快递 EMS 邮寄服务,请在办理时填写《居民身份证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委托书》。

(2)若地区支持代领,如北京,具体情况请注意各地代领须知。

(三)火车站临时身份证办理流程

1、到了柜台之后提供你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然后进行系统对比,准确无误之后调取你的个人户籍的资料,打印你的个人临时身份证。

2、火车站制证窗口一般24小时服务。如果旅客未携带身份证,可到车站制证处向民警报出姓名、身份证号,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制作临时身份证明。不过,制作临时身份证明的必须是购票者本人,不能帮亲属代办。制证时间不会很长,一般三分钟即可成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