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退休金和养老金是分开领的吗

退休金和养老金是分开领的吗

  •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6:00

(一)退休金和养老金是分开领的吗

1、退休金和养老金是分开领的,因为退休金和养老金是不可以同时领取的。

2、因为在2014年以前,我国实行的是双轨制,采取的是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机关事业单位给退休人员发放的通常叫退休金;而企业为退休职工发放的叫养老金。所以自然不可能一个人既领退休金又领养老金。

(二)退休养老金计算方法

1、退休养老金的钱包括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

3、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三)养老金账户怎么查询

1、到支付宝客户端,选择常用菜单里的社会服务,未发现就在菜单中选择的“城市服务”。

2、在城市服务中下拉,直至“服务分类”,然后选择“社保”中的“社保查询”选项,如果第一次进入需要同意相关条款。

3、在“社保”菜单下拉,直至出现“在线服务”,然后选择“社保查询”功能进入到后续。

4、选择最上方的“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功能,在这里可以查询到个人社保编号,以及当前所缴的险种。

5、还是在第三步的菜单中,选择“个人权益查询”后进入,选择最近的年份,现在只能查询到16年。

6、下拉菜单到最下方,查看基本养老保险关键字,会显示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和当的记账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