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什么是说明文

什么是说明文

  •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9:56

一:什么是说明文

1、说明文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体裁。对客观事物做出说明或对抽象事理的阐释,使人们对事物的形态、构造、性质、种类、成因、功能、关系或对事理的概念、特点、来源、演变、异同等能有科学的认识,说明文的中心鲜明突出,文章具有科学性,条理性,语言确切生动。它通过揭示概念来说明事物特征、本质及其规律性。

2、说明文一般介绍事物的形状、构造、类别、关系、功能,解释事物的原理、含义、特点、演变等。说明文实用性很强,它包括广告、说明书、提要、提示、规则、章程、解说词等。说明文有的是以时间为序,有的是以空间为序;有的由现象写到本质,有的由主写到次;有的按工艺流程顺序来说明,有的按事物的性质、功用、原理等顺序来说明。

二:事理说明文

1、以分析事物的因果关系、介绍科学道理为主的说明文称作事理说明文。

2、也就是说,事理说明文主要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同程序说明文一样,写作事理说明文也需要遵遁三个原则;①了解事理。可以通过亲自观察、研究或者是向别人请教、查阅资料来了解事物的道理。只有自己先弄懂了道理,才可能向别人介绍;②安排写作顺序。事理说明文所遵循的首先是逻辑顺序(事物的因果、递进等关系),也就是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认识事物的规律。逻辑顺序不但要运用在段落关系上,句子之间也要按照这种顺序来写;③选用合适的说明方法。常用的包括下定义、举例子、列数字、引用、做比较、分类别、摹状貌等等。

三:说明文怎么写

1、说明文的常见类型,说明事物特征和阐明事物。

2、要抓住说明对象的特征,准确、全面的把握事物特征。

3、要合理的安排说明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要采用恰当的说明方法,包括举例子,列数据,打比方等,语言要准确、简洁、通俗,表示时间、空间、数量等都要求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