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文竹养殖方法

文竹养殖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9:37

一)文竹养殖方法

1、盆土:在选择养殖文竹盆土的时候,应尽量选用陶瓷盆、泥盆,土壤也要选择较疏松的,且排水性能也不要太差。花盆的直径不能太小,不然就会阻碍植株正常生长,盆的直径应在14-15cm左右。

2、阳光:它是相对喜阴的一种植株,养护期间不能让它太强的阳光下生长,应该为植株提供适当的散光照射。春秋两季可以让它接触充足的光照,但是到了夏季就要搬到阴凉处养护了,冬季需要放置到向阳的地方过冬。

3、施肥:植株的健壮生长是需要养分维持的,它对肥料没有太严格的需求,只要每月为它补充一次肥料就行。在生长状态比较好的旺季,可以半月给水一次。但是应注意,肥料浓度太高的话就不要使用了,很容易黄叶。

4、换盆:正常情况下,在养殖1-2年的时候就应该更换一次花盆,原来的花盆比较小,可能会影响到它的根系舒展,换盆是为了给植株一个较大的生长空间。在换盆的时候,应该适当的修根,就是要将那些比较小、干枯的根系剪掉。

二)唐山文竹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盆土

土壤透气性比较好、排水性比较强且富含腐殖质的壤土,在室内养护最好是一年换一次盆,去掉一部分旧土,更换新土。

2、温度

最低温度要保持10℃以上,5℃以下就会出现明显的冻害,表现为叶片发黄、脱落。夏季高温32℃以上也会出现休眠现象。

3、光线

文竹喜欢光线明亮,但是不能被太阳直射,因此要放在明亮且有散射光的位置。

4、浇水

文竹对水分要求一般要保持盆土微微湿润,浇水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否则会出现黄叶、落叶、落针的现象。

5、施肥

文竹生长期间对肥料要求不是太高,春季秋季追施两次稀薄液肥就行,不需要施肥太多、太频繁。

6、搭支架

文竹是一种藤本性植物,随着植株生长、时间增加,要注意搭支架,让它攀附,否则会株形紊乱。

7、注意事项

防止日照过强,在阳光的直射下,叶片会黄化、脱落,甚至会出现枯萎的现象。

在养护中喜欢湿润,但忌积水,同时不耐干旱。除了考虑盆土中的含水量,还要考虑空气湿度的大小,空气要足够湿润。

三)北方冬天文竹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文竹是原产于非洲南部的一种植物,可想而知它不耐寒,在北方冬季不能室外养殖,一定要移入室内养护,最好保持室温15℃以上。

2、文竹适宜在半荫的环境下生长。在冬季室内光线弱的情况下,可适当光照,应注意放置在向阳避风处。若长期放置在遮阴处养护,会出现叶片发黄的现象。

3、文竹喜肥,可每半月施稀薄液肥一次,以氮肥为主。室内花卉使用复合花肥更为理想。合理施肥可促使枝叶浓绿挺拔,提高观赏价值。

4、注意事项:文竹适合在湿润的环境中生长,冬季也要适量浇水,不过要少浇一些,一般半个月浇一次水,若室内暖气充足则可以一周一次,北方冬季空气干燥,可以在中午时候向文竹叶面喷雾,这样才能保持它枝叶翠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