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轮船为什么叫轮船

轮船为什么叫轮船

  •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7:39

一、轮船为什么叫轮船

1、 轮船一词始于我国唐代,它的出现与船的动力改革有关。当时有个美国人叫富尔顿,他发明了轮船,在船的两侧装了两个大轮子,就通过这两个大轮子的划动向前航行的。所以,人们就给这艘船命名为轮船并且一直保留了下来。

2、轮船这个名字不是现在取的,是在很早以前取的。原来,我国唐代李皋发明了桨轮船。他在船的舷侧或艉部装上带有桨叶的桨轮,靠人力踩动桨轮轴,使轮周上的桨叶拨水推动船体前进。因为这种船的桨轮下半部浸入水中,上半部露出水面,所以称为明轮船或轮船,以便和人工划桨的木船、风力推动的帆船相区别。

3、在汉语中,轮船一般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用法,广义的轮船泛指所有大的,机动推进的船只,这篇文章主要描写狭义的轮船定义。狭义地轮船是指用汽轮机推进的船只,轮船的推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原始的以人力踩踏木轮推进,一种是现代的以机械化螺旋浆推进。

二、什么叫电子居住证

1、电子居住证是中国一些发达城市借鉴发达国家“绿卡”制度进行的尝试,为中国制定技术移民办法,最终形成中国国家“绿卡”制度积累了经验。持有居住证者,可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

2、2014年1月,北京市出台规定,居住证制度将替代暂住证。同年12月4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申领居住证。

三、什么叫免职退休

1、免职退休就是公务员工作到一定年限,达到规定的退休年龄,主管机关不再留任的,根据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离开工作岗位时,主管公务员的人事部门也需对其免职。

2、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主动免职退休:

1.公务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应当退休。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2.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

3.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3、公务员退休后,享受国家规定的养老金和其他待遇,国家为其生活和健康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鼓励发挥个人专长,参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