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冬天吃白萝卜的功效

冬天吃白萝卜的功效

  •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2:05

(一)冬天吃白萝卜的功效

1、健身防病: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白萝卜补充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可以促进代谢和食欲,而且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是很健康的一种食材,可以有辅助治疗疾病的作用,而且也可以有促进肠胃消化和吸收的作用。

2、清肠排毒:除了维生素,白萝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叶子中含有的植物纤维更是丰富。植物营养素中的纤维素可以有促进肠胃消化和吸收的作用,对于出现的便秘的问题有改善的作用,同时也能改善皮肤粗糙的效果。经常吃白萝卜可以滋阴润肺,还具有排毒的作用和效果。

3、嫩肤抗衰: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根茎的4倍以上。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维生素丰富,可以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对于预防黑斑有好处,还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肌肤的作用,具有滋润肌肤的效果。

(二)吃白萝卜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1、吃白萝卜的好处:

(1)增强免疫功能白萝卜中含有大量的VC以及微量元素锌,可以增加人体抵抗力。

(2)促进消化吸收白萝卜含有木质素及各种消化酵素等,能有效分解食物中淀粉、脂肪等,促进食物消化,帮助胃蠕动,增加食欲。

(3)保护肠胃道吃白萝卜促进胃肠液的分泌,保证让肠胃功能达到良好。

(4)预防疾病吃白萝卜可以降血脂、降血压、软化血管、动脉硬化、预防冠心病等疾病。

2、吃白萝卜的坏处:白萝卜不适合脾胃虚弱者,如大便稀者,应减少使用,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参类滋补药时忌食本品,以免影响疗效。

(三)冬吃白萝卜降火止咳

白萝卜有“小人参”之称,冬季吃太多的肉很容易引起上火,若搭配点白萝卜,不仅可有效预防上火,更有营养滋补作用,另外,白萝卜富含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民间常用生萝卜加蜂蜜做高血压和动脉化患者的辅助食疗品,常吃白萝卜可有降血脂、稳定血压等功效。萝卜或其籽熬水可以扩张血管而降压,鲜萝卜榨汁长期服用,在治疗血清胆固醇升高、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冠心病方面也可能有一定作用。

冬季感冒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而白萝卜有止咳止痰的功效,将胡萝卜切碎捣成汁,煮熟饮用,可有效预防感冒。生萝卜籽提取物具有较强的镇咳、祛痰作用,炒萝卜籽提取物具有一定的平喘作用。通常吃法是将白萝卜洗净切丝加饴糖腌后食用,或者榨汁加蜂蜜食用。

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这是因其所含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成分,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帮助消化,使分解的营养物质被人体充分吸收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