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夏天喝茶的好处

夏天喝茶的好处

  •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4:04

(一)夏天喝茶的好处

1、饮茶可去热降暑、生津止渴。茶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从而振奋梢神、增进思维、提高效串,并且茶中的芳香物质也是一种渭凉剂,它们在挥发过程中能从皮肤毛孔里带走一定的热量。另外.茶中的水溶果胶质、茶多盼、芳香物质等可以刺激口腔钻膜,促进唾液分泌,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2、饮茶可补充钾盐、水分夏天人们流汗多.体内的钾盐会随流汗水的排出而丢失,茶叶是含钾物质,红茶中钾的平均浸出量为每克茶汤24.1毫克.绿茶为10.7奄克。另外,大量出汗使体内水分不足,因此要不断地补充水分。

3、饮茶其有预防肠消化道疾病的作用。茶中的茶多盼其有强杀菌作用.对伤寒菌、挂乱菌、痢疾杆菌等有很好的作用。特别是茶多酚中的儿茶素类物质能够杀灭或抑制多种对人体有窖的细菌,如肉毒杆菌、大肠杆菌、肠炎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所以说饮茶既可以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又可以促使有益细菌增殖,提高肠道的免疫功能。

(二)喝茶的正确方法

1、早上9点一杯花茶。第一杯是早茶,适合早饭后9点到10点饮用,可以起到提神、排毒、抗疲劳的作用,是3杯茶中最重要的。早茶最宜选花茶,花茶经过二次加工,混合了鲜花的浓郁和新茶的清香,能够芳香醒脑,对一天精神都有提升作用。但要注意,失眠人群不适合饮用花茶,否则会造成更严重的睡眠障碍,过敏体质的人也不宜喝花茶。花茶适合用盖碗瓷杯冲泡,不强调赏茶,而讲究品香。可以用刚开不久的水冲泡,盖上盖闷泡一会儿后,揭开杯盖,可以闻到花茶的沁人芬芳,让人精神振奋。

2、下午1点一杯绿茶。第二杯是午茶,在午饭或午觉后的1点到3点饮用最好。午茶可以适当浓一些,能够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绿茶之所以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病毒等保健功能,主要是因为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因此,绿茶适合现泡现喝。如果冲泡温度过高或时间过久,多酚类物质就会被破坏。一般来说,绿茶冲泡水温以85℃为宜,水初沸即可。冲泡时间以2~3分钟为好。绿茶与水的比例要恰当,以1:50为宜,常用150毫升的水冲3克茶叶,冲泡出来的绿茶汤浓淡适中。在茶具方面,可以选用瓷杯或是透明的玻璃杯。

3、晚上6点一杯红茶。第三杯是晚茶,适合晚饭后6点到7点喝,有降血脂、助消化的功效。红茶最适合晚上喝,因为发酵茶的咖啡因含量低,对睡眠影响小。寒性体质的人可以多喝红茶,它温中驱寒,对胃寒、手脚发凉、体弱、爱拉肚子的人较有用。在泡茶方面,与绿茶不同的是,高水温浸泡反而能够促进红茶内黄酮类保健物质的有效溶出,不但让滋味和香气更浓,还能更好发挥保健功能。因而泡红茶最好用沸水,泡的时间也可以相对更久些。一般来说,5分钟最佳。红茶冲泡的用水量与绿茶相当。功夫红条茶可冲泡3次~4次,红碎茶则可冲泡1次~2次。另外,晚上8点后应尽量不再喝茶。

(三)建盏喝茶的好处

1、建盏能保温蓄热、提升口感,用建盏喝茶会让疲倦被消灭。

2、用建盏品茗,会让人感觉水乳交融,甘润顺滑,茶性十足,韵深味浓,暗香涌动。

3、常用建盏喝茶,能预防贫血、高血压,能调节人体中枢神经,达到舒缓的作用。

4、用建盏喝茶会让口气变没了。

5、用建盏盛茶可激发和提升茶的香气,充分达到品茗效果和极致的软滑甘甜顺口感。

6、用建盏喝茶会让审美更提升,以茶会友,可以广交朋友。

7、用建盏喝茶会减少辐射伤害。

8、用油滴建盏喝茶,茶水质会更加柔软甘甜无比。

9、建盏采用天然矿土烧制而成,胚土和釉面均采用天然成,据说多用建盏喝茶对人体有不少好处,无论是用建盏盛白酒、啤酒、红酒、白开水、矿泉水、咖啡还是别的液体饮料,口感都更加甘纯美味。

10、挑选建盏的技巧。(1)盏友们挑选建盏,务必要选择无瑕疵的建盏,即无明显变形、无裂、无气泡等。(2)挑选建盏,要明胎土,而无铁胎,不建盏,所以,一定要挑选是铁胎的建盏。(3)从正规渠道购买,一分钱一分货,千万别贪图便宜。(4)建盏斑纹效果独一无二、千变万化,选择较完美且自己喜爱的斑纹。(5)千万不要购买斑纹十分炫目而且特别粗大的新盏或老盏,这种建盏可能是低温烧制的,或者添加了别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