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正月十五元宵节菜谱

正月十五元宵节菜谱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3:34

①正月十五元宵节菜谱

1、干炸丸子

(1)主料:猪肉。

(2)辅料:口蘑、姜、葱、土鸡蛋、淀粉。

(3)调料:花生油。

(4)干菇冲洗干净,提前泡发。猪肉洗净,先切成小块,然后剁。

(5)葱姜切细末。水发好的香菇攥干水分,剁成碎末。以上原料混合,添加鸡蛋、淀粉和料酒、盐、味精、生抽和香油搅拌均匀。

(6)把调好的肉馅挤成等大的肉丸子,起油锅,油七八成热的时候,下入丸子,中火炸制。待丸子变成金黄色,捞出控油装盘。

2、芥蓝炒牛肉

(1)主料:芥兰。

(2)辅料:牛肉、姜、蒜、淀粉。

(3)调料:老抽、生抽、蚝油、食盐、食油、胡椒粉。

(4)芥兰摘去叶子,叶子可以流着单独炒或者和其他食材同炒,芥兰梗洗干净后切——牛肉切片,用少许盐,胡椒粉,抓入底味,不需完全入味,再用少许淀粉分抓透,然后用适量油封油。

(5)锅里烧开水,放入几滴有,放入芥兰苗焯水断生马上捞出。炒锅热油,爆香蒜蓉和姜片,下芥兰略炒,调入少许盐作底味装起备。

(6)炒锅继续热油,放入牛肉,滑散,炒至牛肉变色,倒入少许生抽,几滴老抽。

(7)芥兰回锅同炒,放入一汤匙蚝油炒匀即可装起享用。

3、橙香排骨

(1)主料:猪小排。

(2)辅料:橙。

(3)调料:生抽、老抽、料酒、淀粉、食盐、花生油。

(4)排骨剁成小块。

(5)洗干净后用温水泡1个小时。

(6)沥干水后用一勺老抽、半勺生抽、料酒以及适量生粉腌制半小时。

(7)两个橙子取汁、橙皮去掉白色部分后切成细丝备用。

(8)锅内放油烧至七成热,放入腌制好的排骨,小火炸4分钟后转大火炸1分钟。

(9)炸好捞出来沥干油。

(10)另起一锅,放少许油烧热,倒入炸好的排骨,再倒入鲜橙汁,盖上锅盖煮开。

(11)放入少许盐和橙皮丝翻炒入味即可出锅。

②正月十五元宵节吃什么

1、汤圆:元宵节,南方人吃汤圆,主要祈求全家团团圆圆。

2、元宵:元宵节,北方人要吃元宵。说到元宵,不少人以为汤圆就是元宵。其实元宵和汤圆尽管在原料、外形上差别不大,实际是两种东西。

3、生菜:广东人过元宵除了吃汤圆,他们还吃生菜,广东人的性格平和实在,对节庆也最图一个好意头,平时最常用于新店开业等节庆场合的生菜,也是元宵节必备的节庆用品。经常成为南方饭桌上常见蔬菜的生菜,名字就和“生财”谐音,因此也被看做是象征富贵吉祥的喜庆之物。

4、元宵茶:在陕西等地有吃元宵茶的风俗,就是在热汤面中放进各种菜和水果,很像古时的“元宵粥”。

5、油茶:元宵节夜晚的吃食,平地曰“十五扁,十六圆”,一天吃饺子,一天吃元宵;山区则是“十五打油茶,十六捏扁食”。

6、油锤:元宵节的应节食品,在南北朝时浇上肉汁的米粥或豆粥。但这项食品主要用来祭祀,还谈不上是节日食品。到了唐朝郑望之的《膳夫录》才记载了:“汴中节食,上元油锤。”油锤的制法,据《太平广记》引《卢氏杂说》中一则《尚食令》的记载,类似后代的炸元宵。也有人美其名为“油画明珠”。

7、饺子:饺子和汤圆可是黄金搭档,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

8、枣糕:豫西一带的人过元宵节喜欢吃枣糕,带有吉祥如意的寓意。

9、粘糕:粘糕又名年糕。元宵节除元宵、面条外,还有吃粘糕的。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食治》载牶“自梁米,昧甘、微寒、无毒、除热、益气。”唐代之后,元代也有元宵节食糕的记载。

10、面灯:说起元宵节的习俗,大家一般都会想到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然而还有一种习俗是从汉朝就流传下来的,那就是正月十五点豆面灯。元宵节的灯光是吉祥之光,能驱妖辟邪祛病,因此正月十五捏豆面灯就是老百姓祈求新一年阖家幸福,家业兴旺。

11、豆面团:昆明人喜欢吃豆面团,做法跟元宵差不多,是将豆炒熟后磨面,团成丸子后用水煮熟即可,口感不错。

12、糟羹:台州一带每年正月十四看过花灯之后食糟羹。

13、馒头、麦饼:浙江浦江一带在元宵节有吃馒头、麦饼的习俗。据说原因是馒头为发面,麦饼为圆形,取“发子发孙大团圆”之意。湖南省常德上元各家以椒为汤,加入韭菜儆果诸物款待客人,称为“时汤”。

14、面条:江北地区民间流传有“上灯元宵,落灯面,吃了以后望明年”的民谚,当地人在正月十五晚上要吃面条,听起来与元宵不相关,但也有祈求吉利之意。《仪徽岁时记》载:“(正月)十八落灯,人家啖面,俗谓‘上灯圆子落灯面’,各家自为宴志庆。”落灯时吃面条寓意喜庆绵绵不断之意。

③正月十五放灯什么意思

1、放灯,是一种中国传统节日风俗。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故称元宵。而且元宵节还是古代小姐跟情人约会的节日,道家以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早在汉代已有庆贺元宵之俗,至唐规模更为盛大,放灯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2、放灯,是一种中国传统风俗,指人们在河道内放纸灯,祈福避祸,放灯通常是在正月十五。

④正月十五南方人干什么

1、在广州、香港等地,元宵夜要进行树元宵活动,树亦作竖,即将灯彩高竖起来之意。小孩子们在家长协助下用竹纸扎成兔仔灯、杨桃灯或正方形的灯,横挂在短竿中,再竖起于高杆上,高技起来,彩光闪耀,为中秋再添一景。

2、另外还有放天灯的,即孔明灯,用纸扎成大形的灯,灯下燃烛,热气上腾,使灯飞扬在空中,引人次笑追逐。另外还有儿童手提的各式花灯在月下游嬉玩赏。

3、另外南方还广泛流传着烧瓦子灯(或称烧花塔、烧瓦塔、烧番塔)的游戏,在江西、广东、广西等地都有流传。如《中华全国风俗志》卷五记:江西“元宵夜,一般孩子于野外拾瓦片,堆成一圆塔形,有多孔。”

4、舞火龙。是香港元宵节最富传统特色的习俗。铜锣湾大坑地区就一连三晚举行盛大的舞火龙活动。这火龙长达70多米,用珍珠草扎成32节的龙身,插满了长寿香。盛会之夜,这个区的大街小巷,一条条蜿蜒起伏的火龙在灯光与龙鼓音乐下欢腾起舞,热闹非凡。

5、高跷会一般由群众自发串连组织起来的。正月十一、十二开始踩街,寓意告知人们在众多的民间花会中,今年挂个号。正月十五正式上街,一直到十八方告结束。

6、古代有“七祭”,这是其中的两种。祭祀的方法是,把杨树枝插在门户上方,在盛有豆粥的碗里插上一双筷子,或者直接将酒肉放在门前。

7、煮汤圆。元宵节吃汤圆是众所周知的节日食俗,寓意“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