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没的多音字组词

没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4:02

Ⅰ:没的多音字组词

1、读作méi时,组词:没人、没有、没用、没完没了、没红、没熟、没干、没事、没来、没去、没钱、没时间、没好、没空、没劲、没完、没戏、没事找事。

2、读作mò时,组词:淹没、沉没、出没、没收、没落、埋没。

Ⅱ:扎的多音字组词

1、读zhā的有以下几个:稳打稳扎:wěn dǎ wěn zhā、扎实:zhā shi、安营扎寨:ān yíng zhā zhài、稳稳扎扎:wěn wěn zhā zhā、乱扎扎:luàn zhā zhā。

2、读zhá的有以下:垂死挣扎:chuí sǐ zhēng zhá、挣扎:zhēng zhá。

3、读zā的有:扎记:zā jì。

Ⅲ:荷的多音字组词

1、[hé]:荷花、荷包、荷塘、荷钱、荷得、紫荷、芋荷、荷宠、扬荷、荷眷、膺荷、荷睠、媿荷、所荷、荷筩、荷襁、卷荷、荷盖、扛荷、藕荷。

2、[hè]:重荷、负荷、载荷、电荷、荷载、为荷、荷负、荷锄、荷戟、荷担、是荷、感荷、担荷、克荷、荷重、超负荷、负电荷、风载荷、堰负荷、点电荷。

Ⅳ:夹的多音字组词

1、夹棍

[jiā gùn]

旧时的一种刑具,用两根木棍做成,行刑时用力夹犯人的腿。

2、夹带

[jiā dài]

藏在身上或混杂在其他物品中间偷偷携带:严禁~危险品上车。

3、夹裙

[jiá qún]

里面两层的衣裙。

4、马夹

[mǎ jiá]

方言。马甲。沉寂《金钱世界》九:“房里的女主人四十不到……只穿一件湖绿色镶黑丝绒花边的旗袍,外套几年前流行的墨绿色过膝的长马夹。”

5、夹肢窝

[gā zhi wō]

腋窝。也作胳肢窝。

Ⅴ:藏的多音字组词

1、藏[zàng]的组词

西藏(xī zàng)、宝藏(bǎo zàng)、库藏(kù zàng)、藏蓝(zàng lán)、地藏(dì zàng)。

2、藏[cáng]的组词

藏书(cáng shū)、埋藏([mái cáng)、储藏(chǔ cáng)、躲藏(duǒ cáng)、收藏(shōu cáng)

3、藏字[cáng]的基本解释

(1)隐藏;躲起来不让发现

(2)收存:储藏:藏书、收藏、珍藏。

4、藏字[zàng]的基本解释

(1)表示储存大量珍贵物品的地方。

(2)道教、佛教经典的总称?:道藏。

(3)中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于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等省?:藏族。

(4)中国西藏自治区的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