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养生  > 白醋的功效

白醋的功效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8:27

1.白醋的功效

1、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还含有少量的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醋有多种功能,它能杀菌、消毒、解腥。

2、在浸泡腌制生鱼时,若加入少量的醋可以防止腐败变质。醋有保健与食疗的作用,可以降低血压,防止动脉硬化和治冠心病。

3、用醋的蒸汽,熏蒸居室也能杀灭病毒与病菌,防止感冒与传染病。另外,酒醉时喝一点醋还可以有醒酒的功效。

2.自酿白醋的制作方法

1、首先把大麦淘洗干净,然后用井水浸泡一个晚上,第二天就把浸泡过的大麦连水一起放入锅内,用大火煮。煮到一定程度,就要翻腾一次并换水。

2、把大麦捞起来沥水,锅内重新换上干净的水,水量比第一次少。把沥过水的大麦又放入锅内煮,刚才在上层的倒入锅底,锅底的放在上层。这样可以防止大麦生熟程度不一,保证一锅麦都煮透。

3、这一道工序中掌握火候很重要。待锅里的水干得差不多,就要把明火撤去,只留一点炭火。等大麦水气也干得差不多,锅底的大麦微微闷黄,散发出一阵炒麦的香味的时候,就该熄火了。

4、大麦一筲箕一筲箕倒入簸箕内,一间屋子都变得朦朦胧胧的。麦子在簸箕里晾到还有一点温的时候,就可以拌酒曲了。酒曲拌匀后,把大麦装入一个大竹箩内发酵。大竹箩周围要用一些麻布、棉布等捂严实。

5、大麦在竹箩内发酵两天后,再放入土缸内慢慢发酵。发酵时间依季节的不同而不同。温暖的春夏季一般需要半个月,寒冷的秋冬季需要一个月。

6、在发酵期间,还要每天翻动一次,从一个缸倒腾到另一个缸,发得快的和发得慢的相掺合。这期间,要观察大麦发酵是否正常,发酵正常的大麦手感凉凉的,如果发热,就说明这缸大麦已经坏了,不能再用。还有一个观察方法是闻,正常发酵的大麦有一股淡而清香的酸味,发坏了的大麦则是酸臭的。

7、大麦从煮到发酵的过程,都不能沾油和盐,否则就会酸坏了。大麦发酵好后,就可以往缸内加水了,再把水滤出来,就是白醋了。

3.蜂蜜加白醋的作用

1、能使粗糙的皮肤变得细嫩润泽。食用蜂蜜能够迅速的补充体力,消除疲乏,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同时可以改善血液的成分,促进心脑和血管的功能。经常服用对心血管病人,是非常多好处的。

2、不仅可以减肥,还可以治疗关节炎,可以减少皱纹,紧缩面部的皮肤,蜂蜜还能够迅速的补充体力,消除疲乏,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还有杀菌的作用,能在口腔内起到杀菌消毒的功效。

3、醋泡蜂蜜还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够促使肝细胞再生,对脂肪肝的形成有抑制作用,可以使皮肤光洁细腻,醋泡蜂蜜能够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加速肠蠕动,具有改善便秘的作用,现在能用于改善脂肪堆积导致的肥胖症。

4、蜂蜜有优良的杀菌效果和解毒效果,能够让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使全身的新陈代谢得到改善,并且能够加快燃烧体内大量消耗积累下来的多余脂肪。

4.小苏打加白醋的作用

1、去除农药残留,有时在清理蔬菜的时候会担心农药的残留,这时候小苏打就可以派上用场了,首先准备一个容器放一勺的苏打粉在内加入清水进行稀释,将它搅拌均匀,等待它变成微黄颜色,拿来蔬菜进行清洗,因为小苏打粉能够有效的去除残留农药,这样用苏打水清洗蔬菜的时候,清洗的时间久一些,就可以有效的去除蔬菜上的残留农药了。

2、肿止痒,生活中我们如果遇到蜜蜂或是其他蚊虫的叮咬时,这时候不适感会非常的严重,我们的小苏打就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准备一个容器倒入一些小苏打,然后加入一些白醋,用筷子将它们调成糊状,搅拌完成之后,用棉签将它涂抹在叮咬处,这样就可以有效的进行消肿止痒了。

3、调节失眠,现代人压力大经常会有失眠的困扰,而失眠多数由于身体的酸碱不平衡所引起,这时小苏打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我们拿来一个杯子,将小苏打粉倒入到杯子里,然后用热水将它进行溶解,拿来一根筷子将它进行搅拌,搅拌均匀以后就可以直接的进行饮用了,因为小苏打可以中和体内的酸碱,让酸碱达到一个平衡,有调节失眠的作用,从而有效的改善睡眠质量。

5.新蒜白醋的腌制方法

1、食材:蒜500g、白糖750g、醋数量、凉开水数量。

2、新蒜,去掉外皮,仅留下里面的一层嫩皮,洗净后用淡盐水泡上半天到一天,这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还能让蒜比较好保存。

3、把浸在盐水中的蒜捞出,一边沥干水分,一边放入坛子或搪瓷缸、玻璃瓶里,再加绵白糖和白醋,500克大约需要750克白糖。

4、最后,加上适量的冷开水,以淹没蒜瓣为宜,不用搅拌,让糖慢慢融化,将容器盖上盖子密封,2周到一个月左右就可以食用了。